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錯了,再營養也不夠》 抗氧化物過量 無助抗癌

2014/04/20 06:00

記者/洪素卿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包括糖尿病、癌症以及心血管疾病等,都跟體內慢性發炎反應相關。也因此,許多人會補充抗氧化營養素幫身體「滅火」。不過,卻有研究發現,抗氧化劑補充過量可能反而提高罹癌風險。也因此,正確幫身體抗氧化就顯得格外重要。

該如何補充抗氧化物才是最剛好呢?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指出,目前國際流行用「ORAC抗氧化能量」來衡量人體健康「達標」與否。根據美國波士頓大學普賴爾博士建議,每天每個人應從食物中得到4000至6000「ORAC抗氧化能量」。

自由基殺光光 恐增罹癌風險

什麼是ORAC呢?「ORAC(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是美國農業部老年營養研究中心(USDA)的Ptior博士率先提出,指的是食品吸收氧自由基的能力,ORAC越高,抑制自由基的抗氧化能力就越強。

近年民眾喜歡服用膳食補充品來提升抗氧化力,市面上常見的補充劑每單位所含的ORAC量其實都很高。例如,每公克維生素E就有1350 ORAC,每公克維生素C則有1890 ORAC ,至於葡萄籽萃取物(OPC)一公克則有2200 ORAC。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指出,過去曾有大型研究發現,有抽菸習慣的人如果同時使用抗氧化物補充劑,罹患肺癌的風險反而比沒有服用補充劑的人還要高。推測這是因為抗氧化物雖然能對抗自由基,但畢竟自由基在身體免疫系統中,仍然扮演著重要角色,大量補充這類萃取的抗氧化劑,把身體的「火」都滅光了,對身體也不是好處。

但迄今沒有任何研究顯示食用天然食物也會有這個問題,也因此,建議不妨從一般食品中,獲取抗氧化能力。除了一般民眾熟知的藍莓、蔓越莓、桑葚、小紅莓,甚至紅豆、大紅豆、加州蜜棗等抗氧化能力也都非常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