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忽冷忽熱 過敏兒激增2成

2014/04/19 06:00

文/林育丞

初春天氣不穩定,氣溫忽冷忽熱,高低溫相差7℃-8℃甚至10℃,都很常見,這樣溫度和濕度的劇烈變化很容易誘發過敏,近來門診中的過敏兒就增加2成左右。

為避免孩子每到季節變化,就得承受過敏的折磨,建議父母務必把握0-3歲預防過敏的關鍵期,透過飲食持續為寶寶強健體質,像是哺餵母乳及使用適度水解蛋白奶粉銜接母乳,以免孩子一輩子為過敏所苦。

臨床觀察,天氣變化反覆誘發氣喘,或皮膚發炎、紅、癢的患者都很常見,主要原因是過敏兒對環境溫差、濕度的適應力較弱,一旦過敏發作,皮膚、眼睛、口鼻等直接與外界環境接觸的器官,症狀會最為明顯。每次看這些寶寶不斷因過敏到門診報到就很感嘆,其實這樣的結果是有機會避免的。

很多家長以為孩子現在沒有過敏跡象,未來就不會發生,因而忽略日常預防。但隨著寶寶長大,接觸的環境變多,長期累積,發生過敏的機會就會相對增加,一旦出現過敏,就再也回不去了。

建議完整的過敏預防應從寶寶出生開始,尤其飲食是很重要的一環,現今醫界都推崇母乳是最好的食物來源,因為寶寶的腸道尚未發育完全,對同樣來自人體的母奶適應度較高,母奶中的免疫球蛋白,可提供嬰兒非常重要的免疫及抵抗力,防止寶寶受到過敏原侵襲。

如果母奶不足,或有其他因素無法餵母奶,媽媽也不用灰心,基於寶寶的腸道較敏感,一般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進到腸道很容易誘發過敏,建議配方奶可考慮適度水解蛋白奶粉,它將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切細,降低了牛奶中的誘發因子,有助調整嬰幼兒體質。

(作者為台南安安婦幼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