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膜瘤作怪 行動說話變慢

2014/04/18 06:00

核磁共振掃描顯示,廖婦的腦中出現巨大腫瘤。(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62歲的廖姓婦人退休後,說話及動作變慢,家人以為是失智前兆,但檢查後卻找不出原因。不料,日前不小心跌倒,就醫接受核磁共振掃描等檢查,發現是腦膜瘤作祟,經手術摘除腦瘤後恢復正常。

光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徐雷鐸表示,廖婦原本從事教職,2年前退休後,彷彿被按了「慢動作播放」鍵,說話或動作變得十分緩慢,親友覺得奇怪,她卻不自覺。直到走路出現左偏,家人擔心罹患失智症,陪她到醫院檢查,卻找不出病因。

上個月廖婦因跌倒被送到光田醫院,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罹患腦膜瘤,因右腦被巨大腫瘤整個擠壓變形,才導致出現行動遲緩等症狀。

徐雷鐸說,廖婦的腫瘤位於腦部蝶骨附近,因腦瘤壓迫腦幹等部位,一般患者會出現頭痛、荷爾蒙異常、運動或感覺異常,甚至視力受影響等,但廖婦僅說話及行動變慢,所幸跌倒檢查發現罹患腦膜瘤,否則腫瘤持續擴大,可能導致失明或危及性命。

徐雷鐸指出,腦膜瘤是因腦部某種組織細胞分化所致,9成為良性,但生長速度緩慢,以致有時症狀不明顯。萬一腫瘤持續擴大,可能壓迫腦幹,危及生命,提醒民眾出現慢性頭痛、視力減退、突然癲癇或精神狀況改變等狀況,應儘快到醫院神經內、外科檢查,以及時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