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熬夜滑手機 才24歲就中風

2014/04/08 06:00

年僅廿四歲的陳姓男子(右)正努力進行復健,目前他左手仍感無力。(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24歲年輕人,沒有「三高」,竟然腦中風!

台南市陳姓男子自恃年輕又無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天天熬夜上網滑手機玩遊戲,直到5點天亮才睡,上午9點就起床上班。不正常作息長達半年,終於身體受不了,日前病發造成左半側癱瘓,目前正進行復健,情況逐漸好轉,但左手仍感無力。

從事服務業的陳姓男子,今年3月5日凌晨2點左右,於聚完餐後在開車回家途中,突然癲癇發作,意識一片模糊,車子慢速自撞路邊,被路人發現通報119送至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急救,進行開顱手術,及時救回一命。

陳姓男子昨天也回醫院進行復健,並現身說法。對於中風險沒命,他和家人都嚇了一大跳,強調以後「再也不敢熬夜玩手機了!」

安南醫院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朱彥澤說,陳先生是他從醫以來所碰過最年輕的腦中風病人,病人本身並無高血壓、血糖、血脂三高情況。隨著工作及生活型態的改變,現今腦中風也開始年輕化,40歲前突發中風的人數有逐日增加的現象,顯見中風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並開始有「年輕型腦中風」一詞的出現。

他說,腦中風為台灣的第三大死因,僅次於癌症及心臟病。三分之二的中風病人發病年齡均超過65歲,而45歲以下的「年輕型腦中風」病人在台灣約只占2%到5%,但近幾年卻已上升到10%。

所謂「年輕型腦中風」是指第一次中風的時間發生在40歲以前,約佔所有腦中風人口的十分之一。青壯年朋友因常會熬夜睡眠不足、工作壓力大,再加上飲食習慣不佳及抽菸喝酒,長期下來早已種下中風的種子而不自知。

朱彥澤提醒年輕朋友不要自恃年輕,有本錢熬夜而不以為意,殊不知這樣的行為已形同自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