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閃拆央廣虎尾台 雲縣府挨轟文化殺手

雲林縣正要列為文化景觀的中央廣播電台虎尾分台,昨天已成為斷垣殘壁,讓文化界人士痛心疾首。(記者廖淑玲攝)

雲林縣正要列為文化景觀的中央廣播電台虎尾分台,昨天已成為斷垣殘壁,讓文化界人士痛心疾首。(記者廖淑玲攝)

2014/03/09 06:00

〔記者廖淑玲、鄭旭凱/雲林報導〕正由雲林縣文化處辦理列為文化景觀的中央廣播電台虎尾分台,七日竟被地政處派包商逕行拆除,文化界譁然。在日本考察的縣長蘇治芬以電話傳達「震怒」之意,將懲處失職人員。

地政處派怪手強拆 文化處擋不住

雲林縣農業博覽會三月六日剛結束,七日上午緊鄰農博基地的央廣虎尾分台立即被地政處以大型怪手機具剷除。文化處副處長楊仙妃等人獲悉後號召地方文史工作者前往阻擋,但工人照樣施工,多數建築遭到拆除僅剩大廳,地方人士不滿蘇治芬先前才說要保留,結果還是拆除。

央廣虎尾分台位於虎尾鎮廉使里,一九七二年美軍駐台時建立後移交政府,與台南天馬電台專責對中國短波廣播。台南電台拆除後目前全國只剩虎尾分台,極具歷史文化及戰略價值,而且機台保留完整尚堪使用。

民團批為土地開發 摧毀文化景觀

雲林縣府文化處兩年前召開審議會,將央廣虎尾分台登錄為文化景觀,目前就差公告程序。地方也爭取設置生態或社區森林公園,還規劃要對中國「大放送」台灣故事及鄧麗君的歌曲,前天遭拆除,文化界人士在電台前掛布條抗議,臉書上出現強烈批評聲浪。

前縣府文化處長李明岳在臉書上發表:「不能原諒、不能原諒、雲林文化資產最黑暗的一天…縣長比處長小,處長不如科長,科長抵不過承辦…。」也有網友指稱:「這樣的拆除是暴政、雲林縣政府文化殺手。」

雲林山線社大、太平老街發展協會、北溪、墾地社區發展協會等團體紛紛發出聲明痛批縣府因土地開發,摧毀文化景觀,大罵:「這樣的縣府如何用心預約未來?」要求縣府全區保留並恢復原狀。

蘇治芬在日考察 聞訊震怒要辦人

吳姓包商昨天在現場出示署名縣長蘇治芬的拆除公文。他表示,施工完全依照合約辦理,並無違規;地政處長蘇瑞元表示,央廣早在二○○三年就劃為高鐵特定區都市計畫範圍內,拆除的地上物除了公共設施外,還有部分地主等了十年等不到的土地,縣府也需要標售土地以取得現金。

蘇治芬以電話指示副縣長施克和說明。施克和指出,雖然保留央廣主建物的文資審議法定程序尚未完成,但縣內局處意見未能整合一致,導致執行疏失,已要求政風處及人事處一週內提出調查報告,將懲處失職人員。

文化界人士在央廣虎尾分台前高掛「文化殺手…剷平央廣、摧毀歷史…」的抗議布條。(記者廖淑玲攝)

文化界人士在央廣虎尾分台前高掛「文化殺手…剷平央廣、摧毀歷史…」的抗議布條。(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