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像開光入神 塞活鳥惹議

台南西港開仙真宮。(記者黃博郎攝)

台南西港開仙真宮。(記者黃博郎攝)

2014/02/12 06:00

〔記者黃博郎、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西港開仙真宮保生大帝分靈金身進行「入神」儀式時,將文鳥塞入神像封死,影片上傳網路,遭網友批評太殘忍,廟方解釋這是四百年來的傳統,奉神明指示,金身入神需放羽鳥、銅錢、文旨、金龍鈕等四寶,未來會請示神明,以其他方式進行。

網友上傳的影片中,乩童在入神儀式中扶著神轎唸唸有詞,主事者從鳥籠抓了一隻文鳥,塞進神像背後的小圓洞,再蓋上木蓋封死。

開仙真宮總幹事劉明印表示,開仙真宮建於一六六一年,宮內開基保生大帝金身已有近四百年歷史,和大龍峒保安宮的保生大帝一起從中國青礁來台,金身內有羽鳥、銅錢、文旨、金龍鈕,七、八年前,保生大帝指示開放分靈奉祀,廟方每年都會雕塑數尊金身,供信眾擲筊迎回,四寶之中的羽鳥是指活鳥,廟方選用體型較小的白色文鳥。

每尊金身入神 都會放寶物

他強調,每尊神明金身入神都會放入不同寶物,例如虎頭蜂、蜈蚣、蛇等。文鳥入神前,神明也會透過神轎溝通、加持,並非虐待動物,不知此舉竟會引來批評。

將請示神明 採替代方案

神像雕塑師傅謝主義強調,金身要入寶「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雕塑過無數神像,親眼見證許多神蹟,有一次漏放虎頭蜂,竟有一隻虎頭蜂飛入金身,還有神明指示要放眼鏡蛇。金身所入寶物多是神明指示,最常放的寶物是虎頭蜂,多放三隻虎頭蜂,代表「三魂」;也有神明指示以蜈蚣、蛇入神,多與神明化身有關;以鳥入神則代表羽化為神之意,除了文鳥,另有以黃鶯、八哥入神。

時至今日,社會聲音多元,廟方為顧及外界觀感,多會請示神明採替代方案,曾有神明指示以「貓眼」入神,廟方請示神明,最後改採玻璃製的虎爺眼睛代替。

台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郭東輝表示,神明開光,將鳥兒塞入,這是迷信,為鳥兒感到悲哀。他說,台灣特有種冠羽畫眉也淪為祭品,實在很悽慘、很悲哀。

這幾尊保生大帝分靈金身入神採用文鳥,意外引發爭議。(記者黃博郎攝)

這幾尊保生大帝分靈金身入神採用文鳥,意外引發爭議。(記者黃博郎攝)

金身以文鳥為寶物入神的畫面。(照片由廟方提供)

金身以文鳥為寶物入神的畫面。(照片由廟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