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術、化療會擴散癌細胞? 抗癌 勿輕信網路謠言

2013/12/2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最近網路上盛傳一則謠言:「美國終於承認手術或化療後,癌細胞反而擴散」醫師強調,此消息與臨床經驗不符,且尚未獲得證實,呼籲勿聽信謠言而錯過治療黃金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巫宏博指出,這則網路消息源自於中國大陸媒體轉述美國田納西州某大學動物實驗結果,聲稱「發現在老鼠身上植入乳癌細胞後,經化療或放療過程,血中癌細胞竟直線上升,並轉移至肺部。」此訊息讓許多民眾信以為真,遲遲不就醫,在門診中,就有一位50多歲罹患乳癌的女性,拖到腫瘤長成8至10公分(約1顆橘子)大小,已經快撐破肌膚的程度才就醫。

巫宏博強調,人類與老鼠構造存有極大差異,因此治療結果未必相同,加上癌細胞生長與轉移過程十分複雜,此項實驗迄今仍未在人類身上獲得證實,千萬勿輕易聽信而延遲就醫。

巫宏博指出,按臨床經驗,1/3癌症患者體內其他器官通常也潛伏癌細胞,在術後癒合過程中,細胞再生的生長激素可能刺激這些癌細胞現形,導致術後一段時間出現復發,或其他部位罹癌的情形機率提高。

手術不會造成擴散,而是癌細胞原本就存在,但檢視直腸、大腸癌臨床案例,只要術後搭配化療或放療即可改善,5年存活率高於只接受手術患者的2至3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