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對了,你也能瘦》 雞蛋小黃瓜減肥法 不宜長期持久

2013/11/10 06:00

記者/洪素卿

控制熱量、營養均衡,幾乎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但是,很多人更想知道的是,到底有沒有「瘦得更快、更有效」的飲食搭配方法?也因此,網路上幾乎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新的減肥菜單。例如「雞蛋小黃瓜減肥法」就是這幾年常見的減重菜單。

根據傳言,由於小黃瓜含有「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脂肪。採取這種減肥法,減肥開始第一週只吃小黃瓜和雞蛋,第二週開始加些水煮肉、全穀類食物與蔬菜。兩週可以減重超過5公斤!不少人對此成果心動不已。

小黃瓜熱量低 確有瘦身效果

先前確實是有動物實驗顯示、小黃瓜中的「丙醇二酸(tartronic acid)」,可以降低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腹部脂肪。另一項大鼠實驗則是透過皮下注射將「丙醇二酸鈉」注入大鼠體內,連續10天後,結果顯示,確實有降低體重的效果。不過,注射低劑量,看不到減重功效。以實驗劑量來看,一天要超過20公克才對小鼠有體重控制效果。

小黃瓜中到底含有多少「丙醇二酸」?研究顯示,小黃瓜中的「丙醇二酸」會因為品種不同而有很大差異。根據中國針對76個不同品種小黃瓜的結果,每公斤小黃瓜的「丙醇二酸」含量從1.77公克到10.22公克。

為什麼「雞蛋小黃瓜減肥法」能夠達到減重效果?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小黃瓜的熱量低,又有一定的纖維質,可以讓人有飽足感,再搭配雞蛋,也是一種蛋白質搭配蔬菜的低熱量減重飲食。

不妨替換不同搭配 兼顧營養均衡

只是這種搭配法的最大問題是,太過固定的單一飲食減重,通常只有在短時間內有不錯的效果,但難以維持長久。

建議不妨可以替換不同的搭配,例如,除了小黃瓜之外,蔬菜可以換成花椰菜、西芹或是番茄等;至於蛋白質來源,除了雞蛋之外,可以換成豆腐、魚肉等。

此外,只有蔬菜和蛋白質的搭配,也會有營養偏失的問題,明顯缺少澱粉類食物,建議在菜單中,加入像是地瓜等複合式澱粉類食物,讓營養更完整、菜單更多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