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胃」戰蓋「藥」緊 別自行亂配藥

2013/10/13 06:00

文/張展維

黃先生是一位業務代表,在緊張忙碌工作下,加上飲食作息不正常,有胃痛的宿疾,胃藥就變成他的解痛良方。許多人習慣性吃胃藥,甚至濫用胃藥,有傳言「酒後吞胃藥可以解酒」,但其實「胃藥解酒」是沒有實證根據的!

傳言胃藥解酒 是沒有根據的

胃藥種類繁多,分成制酸、消脹、胃黏膜修復劑、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與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等,每一種胃藥都有使用限制,通常醫師會依病情需要,選擇適當的用藥。

「制酸劑」是胃藥的常見成分,其利用酸鹼中和原理,減少胃酸對胃壁及腸壁黏膜的傷害,藥效快速但較短暫,通常1至3小時胃排空後,可能會再出現不適症狀。

制酸劑成分多半是鎂、鋁單方或複方的鹽類,故可能產生腹瀉或便秘的副作用,腎臟功能不好的人,因排除金屬離子的能力降低,亂服用可能造成副作用。

一般制酸劑藥丸會比較大,可依指示嚼碎並配水吞服,有助於迅速形成保護膜,服用胃乳前先搖勻,以免濃度不均而無法達到預期效果。有些藥物(如:抗生素、鐵劑及癲癇用藥等)與制酸劑同時使用,會影響藥物的吸收,建議間隔2小時再吃。

能抑制胃酸分泌的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用於已有胃黏膜受損的胃痛,為藥局可買到的指示用藥。相較於制酸劑,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的「起效」(開始產生效果)較慢及藥效較佳,購買前,應請教醫師或藥師,不要自行使用或改變服藥方式。

有些讀者會自行併用多種胃藥,這是不建議的,當心加強藥效不成,反增加副作用!

提醒各位讀者,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為強效的處方藥,須做過胃鏡檢查才得以開處方,故千萬不要自購使用。

把胃藥當萬靈丹,輕則導致副作用,嚴重會延誤就醫的最佳時機;當胃痛症狀還是持續,應盡速找醫師診治,以免礙胃又傷身。(作者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