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頭族不愛動 小心脊椎側彎

2013/08/23 06:00

▲圖3。(照片提供/李依霜)

文/李依霜

▲圖1。(照片提供/李依霜)

現在3C智慧型產品盛行,許多人當「低頭族」長期處在固定姿勢下,反覆使用單側手,會使得肩頸過度緊繃、腰痠背痛、腰椎負擔大甚至引發脊椎側彎。

▲圖4。(照片提供/李依霜)

脊椎俗稱龍骨,是人體的主幹,由7節頸椎、12節胸椎、5節薦椎及4節尾椎從上到下整齊排列而成,基本上應成一直線,不偏不倚,假若有左右傾斜不對稱,就是所謂的「脊椎側彎」了。

▲圖2。(照片提供/李依霜)

脊椎彎曲角度小於20度,是輕微脊椎側彎,可靠運動矯正;若角度介於20度至40度為中度,除運動矯正,還需在醫師指示下,以背架矯正;角度大於40度則較嚴重;若超過70度恐會壓迫心肺,若壓迫到神經更會導致雙腳麻痛難以行走。

▲圖5。(照片提供/李依霜)

脊椎側彎的主要治療方法為手術或穿戴矯正背架,而減輕相關的肌肉痠痛主要為物理治療中的電刺激、腰部牽引、伸展運動等,做為輔助性的治療。

◎自我檢視

●彎腰觀察 背部是否等高?

向前彎腰,由背後觀察背部兩邊是否對稱,有沒有一邊隆起,一邊凹陷的情形。(圖1)

●兩邊肩膀是否一高一低?

◎保護脊椎運動

●第一招:伸展背部肌肉運動。站姿,將手往上伸直,持續20秒後放鬆,重複10次。(圖2)

●第二招:伸展下背軟組織,並放鬆肌肉。跪趴於地面,臀部往腳跟方向坐下,雙手伸直盡量往前伸展,維持10秒、重複10次。(圖3)

●第三招:仰臥起坐運動。以腹直肌抬起上半身,感覺一節節抬起胸椎,切勿依靠手臂反作用力代償;抬起身體時,讓手指碰到膝蓋。(圖4)

●第四招:四足趴跪姿勢,對側伸展。抬起對側手腳,使其平直,接著收回動作,維持10秒、重複10次。(圖5)

(作者為彰化二林基督教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