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新切除術 頸部不留疤

2013/08/22 06:00

傷口隱藏在腋下,頸部完全沒傷口。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

溫義煇(中)以「經腋下單一切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治療甲狀腺腫大的病人,頸部完全無傷口,病人很滿意。(記者楊金城攝)

傳統切除甲狀腺腫瘤或結節手術,會在病人頸部留下約6公分的疤痕,現在「經腋下單一切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可將傷口隱藏在腋下,頸部完全無傷口。

經腋下單一切口 傷口隱藏

台南佳里奇美醫院院長溫義煇昨天發表此項治療成果,4個月內完成25例手術,患者全是女性,年齡從13到71歲,其中甲狀腺結節最大5公分;另有4人診斷是甲狀腺癌(均在術中冷凍切片獲證實,切除兩側甲狀腺)。病人術後平均住院2.2天,沒有聲帶麻痺、聲音沙啞、血腫或其他併發症產生,且對頸部無手術疤痕,及傷口隱匿於腋下的效果,感到滿意。

溫義煇指出,此治療方式是先在腋下切開4到5公分長的傷口,並沿著胸大肌表面往頸部方向做分離,接著分開胸鎖乳突肌的兩頭間隙進入甲狀腺窩,再打開甲狀腺背覆的肌肉層露出甲狀腺。接著外科牽引器械撐起腋下到甲狀腺的隧道,營造手術空間,再用超音波刀進行甲狀腺切除手術。

溫義煇說,經腋下單一切口內視鏡非充氣式甲狀腺切除手術,適用於甲狀腺結節在4到5公分以內、早期甲狀腺分化癌、濾泡組織腫瘤,除超音波刀外,手術有健保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