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者補充鋅 降低發炎提升免疫力

2013/08/10 06:00

王家良(中)的研究發現,鋅有助降低洗腎者的發炎指數。(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光田醫院腎臟內科與弘光科技大學營養系研究發現,洗腎患者每天補充微量元素「鋅」,有助於降低洗腎患者的發炎指數,提升免疫力,改善營養的問題。

這項研究是讓40多名洗腎患者,每日服用11毫克的鋅錠,持續3個月後,發現病友的發炎指數「CRP(身體急性發炎及組織受損的指標)」由平均的1.2大幅下降到0.4(正常人約0.5以下),幾近正常值。

發炎指數減輕之後,營養狀況跟著改善(白蛋白由3.2提升至3.7),不少病友反映補充「鋅」之後,精神較好,能讓洗腎患者更加健康。

鋅可強化血球細胞活性

台灣號稱洗腎王國,根據去年統計,國內洗腎人口達6萬6千多人,比前年成長3千人左右。光田醫院腎臟內科醫師王家良表示,長期洗腎除需注意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身體在洗腎過程中所產生的慢性發炎,不易留住身體營養,造成洗腎病友營養失衡,常感覺疲憊。

王家良與弘光科大營養系教授郭志宏經過數月研究,顯示「鋅」有助降低洗腎病友的發炎介質。

王家良指出,「鋅」是體內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份,可強化血球細胞活性,具抗氧化、抗癌、促進生育力、強化免疫系統的功能。

不過,醫師也提醒患者,部分富含「鋅」元素的自然食材如牡蠣、海鮮、動物內臟等並不適合洗腎患者多吃,為避免誤食或攝取量不足,建議在接受醫師的評估建議後,補充鋅錠劑較適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