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商業聞人超低調/阿拉伯淘金 返宜蓋奢華小白宮

一般人只能從圍牆外眺望圍牆內的建築外觀。(記者胡健森攝)

一般人只能從圍牆外眺望圍牆內的建築外觀。(記者胡健森攝)

2013/07/11 06:00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宜蘭頭城外澳濱海公路旁,有座內有五個洋蔥型白色圓頂阿拉伯風情的建築,外頭築起高達四公尺城牆,外人難窺全貌,當地人戲稱「小白宮」。

林昭文人稱台灣阿拉伯王

這座「小白宮」主人,是宜蘭友愛百貨創辦人林昭文,他因在沙烏地阿拉伯開中式連鎖餐廳與速食快餐店,經營有成,並常穿著阿拉伯裝扮,而有「台灣阿拉伯王」稱號。

三十幾年前,世界石油危機,林昭文到沙烏地阿拉伯各大城,陸續開了廿多家連鎖餐廳與速食快餐店。為融入阿拉伯社會,林昭文蓄起阿拉伯男子鬍鬚,信奉回教;事業經營有成,多年前,他回家在頭城外澳海濱興建阿拉伯式宮殿作為私人招待所;宮殿旁邊,蓋了一座杭州園林,取名「桂蓮園」感謝太太楊桂蓮一路扶持。

僅少數名人獲邀當座上賓

這座阿拉伯宮殿,造價逾三億元,宮殿內有林昭文蒐集的木雕、銅器、瓷器等中東骨董珍品。小白宮與桂蓮園都隱身高牆內,圍牆大門長年緊閉,謝絕訪客,只有少數人曾獲邀入內參觀,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已故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是寥寥可數的座上賓。

林昭文雖在台灣經營飯店、百貨,但行事極為低調,在地的宜蘭人也多「只聞其名、不見其人」,媒體想採訪,也多遭到婉拒。

小白宮內有許多阿拉伯風情的裝置藝術。(讀者提供)

小白宮內有許多阿拉伯風情的裝置藝術。(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