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因會說話》血片基因檢測 篩檢聽損兒效果佳

2013/07/06 06:00

▲圖為實驗室擷取血片血液的畫面。(圖:慧智基因公司提供)

記者鍾麗華/專題報導

父母都希望孩子健康長大,不過,每百名新生兒中,就有1到3人有聽力缺損。醫師表示,透過基因篩檢,找出基因變異,把握黃金期治療,有助寶寶的語言學習。

禾馨婦產科暨母胎兒醫學中心執行長蘇怡寧醫師表示,造成聽損基因多達300多種,但過去10年普查結果,國內聽損兒的基因變異以GJB2、SLC26A4及粒線體12SrRNA等3個基因、4個點位最多,已涵蓋8成以上基因突變,因此只要在新生兒篩檢時,採幾滴腳跟血,利用血片取得寶寶的DNA,即可檢查。

蘇怡寧解釋,目前政府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以傳統儀器檢測,主要用頻率去刺激腦幹,看腦波的變化,但易有「偽陽性」與「偽陰性」的問題,雖可以發現中、重度聽損,但卻不易找到輕度與晚發型聽損,尤其有的聽損是因服用抗生素,導致聽力越來越糟,若能提早發現帶有相關基因,就可避免。

聽力發展與語言學習密不可分,3歲以前是兒童聽覺發展重要階段,語言發展則是4到5歲,有些小朋友語言發展遲緩,是因為聽力障礙所致,如能把握6個月前的聽力矯正黃金期,有助寶寶語言學習與社會技巧發展。

台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王和順說,新生兒篩檢就像「健康檢查」,「亂槍打鳥」說不定會不小心找到先天性疾病。但家長想自費替寶寶篩檢,仍應視經濟能力而定,畢竟篩檢出有相關基因,也不代表會立刻發病,反而因為找到變異的基因,平添身心壓力,把自己搞得很辛苦。

王和順強調,衛生署已提供新生兒免費11項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及傳統聽損篩檢,代謝疾病篩檢也是採腳跟血,透過代謝產物做分析。除政府提供的11項篩檢外,透過串聯質譜儀另可檢測20種以上代謝疾病,費用不到1000元。

【新聞小辭典】新生兒基因篩檢 防呼吸中止猝死

目前新生兒基因篩檢,除聽損外,還有呼吸中止。禾馨婦產科暨母胎兒醫學中心執行長蘇怡寧解釋,「新生兒呼吸中止」在醫學上稱為「先天性中樞性換氣不足症候群」。

這是一種自體顯性遺傳疾病,會出現睡眠呼吸障礙、餵食異常、腸胃道蠕動異常、瞳孔異常等症狀,發生機率約1萬分之1至10萬分之1。

蘇怡寧指出,新生兒呼吸中止與「PHOX2B」基因有關,若該基因突變,寶寶在睡夢中會「忘了呼吸」,對高二氧化碳及低血氧反應逐漸喪失,有猝死的可能性,即便救回來,也造成腦傷或出現發育遲緩。不過,長大後,到十幾歲就會慢慢好轉。

若經基因檢測發現缺陷,適當給予呼吸器或使用節律器刺激橫膈膜運動,呼吸功能大都可以慢慢恢復正常。(記者鍾麗華整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