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錯了再營養也不夠健康》健康鉀蔬菜 不怕腎傷害

2013/06/30 06:00

記者/洪素卿

「腎臟病患在家打蔬果汁,最好先把青菜燙過,以免攝取過多鉀!」台灣洗腎發生率全球第一,不少人擔心傷腎,碰到香蕉、菠菜等含鉀量較高的蔬果,總是不敢多吃。

低鈉高鉀飲食 天然的尚好

醫師表示,其實身體正常的民眾不但不需要擔心鉀攝取太多,近年還有研究發現,鉀可能有助於留住身體中的肌肉;甚至連世界衛生組織(WHO)都認為,一天鉀的攝取量最好要到3510毫克。

鉀的攝取量3510毫克很高嗎?其實還真的不低。以含鉀量非常豐富的香蕉來說,要吃1公斤才有。營養師說,要靠蔬果吃到3510毫克的鉀可不簡單,恐怕連主食都要換成五穀雜糧才能達標。

WHO指出,不論是高鈉或是低鉀,都可能因為高血壓導致腦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要採行「低鈉、高鉀」飲食,WHO建議,要以天然食物為來源,例如每百公克豌豆、扁豆類,就有1300毫克的鉀;堅果類每百公克含鉀量也可能高達600毫克;蔬菜類中像是菠菜、高麗菜以及洋香菜等,每百公克也大約有550毫克的鉀。此外,香蕉、木瓜等水果,每百公克也有300毫克鉀。

值得注意的是,WHO在發布這項飲食建議時,也特別提及,食物在加工過程中,鉀會跟著流失。

烹調鉀蔬菜 水不要放太多

食品加工的程序,並不侷限於在工廠裡的製造加工。營養師謝宜芳指出,當使用大量熱水汆燙青菜時,蔬菜中的鉀很多也就跟著流失了。也因此,像是地瓜葉、空心菜等高鉀蔬菜,一般民眾在烹調時,不用太多水,拌炒即可。

其實,要光靠吃蔬果達到WHO標準並不容易,一天約莫要攝取10份蔬果,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建議,不妨將主食類也做一些改變,像是五穀米、糙米、地瓜、馬鈴薯等,也可做為鉀的來源。如此一來,一般人只要確認自己每天都吃到至少5份蔬果,就有機會達標。

不過,肥胖醫學會曾漢棋醫師強調,就算鉀吃得不夠多,但只要能夠少鈉,少吃一些高鈉的加工食品,少吃一些醬料,降低鈉的攝取量,一樣有助於維護血管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