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 頭痛2年 矽膠隆鼻惹禍

2013/06/20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一位50多歲旅居美國的婦人,兩年多前出現頭痛的問題,在美國看遍家醫科及神經內、外科一直找不出原因,一年多前趁返台探親之便,就醫檢查,意外發現頭痛的原因竟是20多年前,疑因隆鼻所用的矽膠頂到眉心,壓迫到神經引起。經取出矽膠後,頭痛的問題迎刃而解,為國內首見因矽膠隆鼻引發頭痛的病例。

矽膠頂眉心壓迫到神經 國內首見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邱昱勳表示,矽膠曾經是鼻部整形時使用最普及的材料,主要是因為矽膠的價格便宜,且植入技術較簡單,但也因為矽膠的生物相容性很低,隨著時間進展,術後也出現層出不窮的後遺症。

邱昱勳指出,診查發現,這名女病患的鼻頭有點往上跑,判斷植入的隆鼻矽膠可能因時間久了,漸漸往上移位。只是輕輕按婦人的眉心,她就喊痛跳起來,因此一併懷疑患者近來出現的頭痛問題,有可能是矽膠移位壓迫到神經引起,決定手術取出矽膠。

婦人在取出矽膠後的隔天,頭痛就不藥而癒,婦人高興返美,一年來持續追蹤,均未再出現頭痛。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表示,臉部任何神經一旦受到壓迫,都會出現接觸性疼痛,尤其眉心是三叉神經第一分枝,也就是眼支所在,若有東西壓迫,的確會產生頭痛,移開壓迫物後,自然疼痛就會緩解。

邱昱勳表示,隆鼻還是用自體軟骨組織進行最好。因為自體組織才可以跟自己組織融合在一起,術後較不會有不自然的外形,而矽膠鼻植入物易有排斥及持續紅腫感染發炎的現象,過去亦曾發生隆鼻矽膠自鼻頭外露的案例。另外,鼻部攣縮也是矽膠隆鼻後,常發生的晚期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