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牙周病 少吃甜食勤潔牙

2013/02/26 06:00

文/陳建勛

「牙周」就是牙齒周圍的組織,也是支持牙齒穩固的組織,包括了牙齦、牙周韌帶(使牙根附著於牙槽骨的纖維)、牙槽骨、牙骨質(覆蓋於牙根表面的鈣化組織,能使牙周韌帶附著其上)。當這四種組織有了毛病,便稱為「牙周症病」,俗稱牙周病。

簡單來說,牙齒周圍的疾病就是牙齒的「地基」出問題;罹患牙周病的主因是牙菌斑,也就是口腔衛生不良引起的破壞。

◎常見的症狀︰

早期無自覺症狀,進行到某些程度時,可見牙齦紅腫、流血、牙床悶悶的感覺,接著痛、化膿、牙齒動搖。

◎發生年齡:

牙周病可能發生在任何年紀,是成年人掉牙的主要原因。40歲以上成人掉牙原因,有90%是牙周疾病造成。近來臨床上發現,牙周病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往往是口腔衛生習慣不佳造成。如果兒童時期未能好好注意口腔保健,往往會導致未來的病變。

◎牙周病的警訊:

●刷牙時,牙齦會流血、紅腫或觸痛。

●觸壓牙齦時,牙齒與牙齦間會流膿。

●牙齒鬆動或逐漸分開。

●咬合時,牙齒會因牙周病而產生對咬異位。

●部分假牙會因牙周病而難以裝戴。

●持續性口臭。

●牙齦萎縮。

若出現前述症狀時,建議找牙周病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預防之道:

●保持口腔和牙齒的清潔︰學習正確的刷牙方式,使用牙刷、牙線、牙間刷。

●控制飲食,少食用甜食、黏質與軟質食物,多攝取纖維質蔬果。

●齒列不正或咬合不正者應接受矯正。

●每六個月接受一次口腔檢查。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牙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