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峽祖師廟:神豬文化源自祭拜山靈

新北市三峽清水祖師廟昨天舉行祖師爺誕辰祭祀大典,眾所矚目的賽神豬大拜拜儀式登場,由總重量達1636台斤的神豬拔得頭籌獲特等獎。(記者陳志曲攝)

新北市三峽清水祖師廟昨天舉行祖師爺誕辰祭祀大典,眾所矚目的賽神豬大拜拜儀式登場,由總重量達1636台斤的神豬拔得頭籌獲特等獎。(記者陳志曲攝)

2013/02/16 06:00

〔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區清水祖師廟年度盛事「神豬祭典」昨天登場,廟前廣場人聲鼎沸,今年特等神豬重一六三六台斤;但同時間,動保團體也在鄰近的長福橋以糖果和花製成的「福氣豬」獻祖師爺,並發放糖果和「錢母」,呼籲廟方停止神豬重量比賽,尊重動物福利。

三峽清水祖師廟每年農曆正月初六舉辦賽神豬,慶賀祖師公誕辰,今年由第四股林姓主祭,神豬競賽結果則由飼主林財龍以一六三六斤的神豬獲特等。林財龍說,神豬吃好、住好、服務好,飼料每天換口味,吹冷氣、電風扇,養了一年多。

動保團體:停止虐待動物

廟埕前廣場神豬一字排開,吸引大批民眾爭睹、圍觀;但同時動保團體也在另一頭高喊:「創新祭拜文化、停止神豬重量比賽;恭請三峽祖師廟,停止虐待動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為了養神豬,飼主限制了豬的行動、強迫灌食及增肥,胖到癱瘓、全身疾病,呼籲停止比賽,避免誤導視聽。

三峽祖師廟總務組長劉金達則表示,神豬文化源自早年三鶯地區先民為祭拜山靈,通常在農曆年前舉辦,因而結合祖師廟祭典活動一同祭拜,實際上與祖師公無關,「而且祖師公吃素,不吃豬肉」,人們誤會了傳統習俗。

除了三鶯特殊的環境和背景,今年爐主林星坤亦表示,飼養技術精進,現在幾乎不採取非人道的灌食,多以品種改良及科學飼養。林財龍也認為,這是地方重要信仰文化,不能廢除。

劉金達表示,二○一七年之前會由祖師廟董事會討論決定是否停止神豬獎勵,但他強調,賽神豬非廟方要求,無法保證信眾不飼養神豬,並重申,廟方尊重動保團體的訴求,動保人士也應相互尊重傳統祭典儀式和人民宗教信仰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