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球菌腦膜炎 初期常被當感冒

2013/01/03 06:00

文/莊毓民

一名50歲的婦女,兩週前出現持續的乾咳症狀,伴隨37.5℃左右的微燒情形。看過幾間小診所都無法得到緩解,意識不清且逐漸陷入昏迷,於是到本院急診就醫。

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有腦水腫的現象,經過進一步的腦脊髓液檢查,發覺是隱球菌腦膜炎。在使用抗黴菌藥物後,病患意識逐漸恢復。回溯居住史,病患居住的巷口並沒有大型鴿舍,找不到可以被懷疑是隱球菌感染的源頭。

感染隱球菌 死亡率約3成

隱球菌肺炎的病原是隱球菌,常見於鴿糞、土壤、植物及腐爛的有機物。其中,又以新型隱球菌為最常見的致病菌種。擁擠雜亂未常清理鴿糞的鴿舍尤其容易產生大量隱球菌,這些隱球菌散佈到空氣中被吸入而進入體內就可能產生隱球菌肺炎,但截至目前為止,並未證明有人對人傳染的可能性。感染初期常被誤為感冒處理,隨著病情的演進,會有顱內壓上升的情形,在台灣,因感染隱球菌而造成的死亡率約3成左右。

腦膜炎依侵犯微生物的不同可分為細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膜炎、黴菌性腦膜炎等,黴菌中以新型隱球菌的感染最為常見,新型隱球菌在自然環境中分布廣泛,可在環境四周的泥土中發現,另在鳥類的糞便中也含有大量的新型隱球菌,例如鴿糞中菌體的含量很多。

隱球菌通常是宿主經由呼吸而感染,潛伏於肺部組織中,待免疫力下降時,才會有症狀發生。常見的症狀是發燒與頭痛,伴隨著頭暈,感染初期因症狀並無特異性,常常會被誤認為是感冒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免疫力正常、相當健康的人也有罹患隱球菌肺炎的機會,這群病患通常僅須口服抗黴菌藥物,有些不需要治療也可以自行痊癒,預後大致良好,但也有續發隱球菌腦膜炎或呼吸衰竭的案例被報導。

因此,在照顧逐年增加的中、老年人時,應多加留意新型隱球菌腦膜炎發生在老年人的非特異性臨床表現,儘早治療,例如早期投藥、專業會診等,以避免延遲,造成中、老年人死亡,或導致健康功能受損。(作者為衛生署台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