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荷爾蒙改變 孕婦牙周病惡化

2012/12/20 06:00

▲即使是懷孕,仍不可疏忽口腔健康。(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龍年生子潮,連牙周病門診的準媽媽患者也增加兩成!新北市一名羅姓女病患在懷孕期間因體內荷爾蒙變化,引發牙周病惡化,出現牙齦紅腫疼痛及流血症狀,擔心吃藥影響胎兒健康,分娩後才求診治療,最終需拔除病牙。

豐華牙醫診所院長李宗翰指出,懷孕婦女若罹患牙周病,細菌可能透過血液傳輸,影響腹中胎兒發育,嚴重者恐造成胎兒早產。

曾擔任牙醫助理的羅小姐說,懷孕前即患有輕微牙周病,平時未出現嚴重症狀,不以為意,沒想到懷孕6個月時,牙齒開始出現疼痛紅腫及流血情況,甚至痛到無法進食,只能以流質食物代替。

羅小姐表示,雖然懷孕期間曾求診,但擔心濫用藥物可能影響寶寶健康,不願做進一步治療,只好請醫師開立消炎止痛藥,減緩症狀,因此延誤治療時機,不僅左後方的一顆臼齒得面臨被拔除的命運,其他牙齒也遭細菌侵入破壞,經過4至6次雷射治療,才得以保住全牙,目前病情穩定。她說:「真的被嚇到了!」現在每餐飯後必定仔細刷牙、清潔口腔,就怕再重回深受牙周病折磨的日子。

蘆洲區豐華牙醫診所院長李宗翰指出,懷孕期間荷爾蒙產生變化,動情激素上升,使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細菌釋放出的發炎因子增多,才讓牙周病加劇,在醫學上稱為「妊娠型牙周病」。

李宗翰強調,懷孕期間的荷爾蒙改變,並不會造成牙周病,但孕婦本身為牙周病患者,會讓存在於口腔的「厭氧菌」釋放毒素的反應激增,造成病變。或許因龍年生子潮的關係,今年妊娠型牙周病患者較往年增加兩成左右,平均每月約有3至4位個案求診。

李宗翰建議,準媽媽若在懷孕初期出現牙周病徵,應盡快完成治療,以免影響胎兒健康。

此外,計畫生育的女性,最好在懷孕前做好全口檢查及相關治療,並於懷孕期間重視口腔衛生、定期檢查口腔及洗牙。

<健康小叮嚀>認識牙周病

食物殘垢堆積在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超過48小時,牙菌斑內的細菌便會刺激牙齦,造成牙齦發炎。

牙齦發炎的症狀是牙齦腫脹,刷牙流血,有口臭,如果沒有改善,牙菌斑會逐漸鈣化,變成牙結石。

牙結石是硬塊,病人無法經由刷牙清除。由於表面不平整,就會吸附更多牙菌斑,刺激牙齒、牙齦交界處持續腫脹,底下的齒槽骨也逐漸發炎被破壞,牙齦溝開始變深,形成真正的「牙周囊袋」。

破壞時間越久,包覆牙齒的齒槽骨被破壞的部分越多,牙齦萎縮,引發牙齒動搖,最終需拔除病牙。

(記者賴筱桐整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