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肺阻塞 矯正呼吸利排痰

2012/11/01 06:00

▲圖1:正確姿勢。(照片提供/李琬婷)

文/李琬婷

▲圖2:錯誤姿勢。(照片提供/李琬婷)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常源於長期抽菸或空氣污染等,使得肺部產生「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此類患者的臨床表徵不同,通常為緩慢進行性,最明顯的表現為長期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難,且隨著肺功能下降,呼吸困難的感覺會越來越明顯,有些病人甚至會主訴喘鳴和胸悶,如果症狀持續惡化,便會造成呼吸更困難、痰量及咳嗽次數增加,甚至引發全身性症狀,終至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圖4:吐氣。(照片提供/李琬婷)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可以治療的,想要減少痰液累積、減輕呼吸道症狀,平日就必須特別注意姿勢的調整,並執行正確的呼吸運動及咳嗽訓練幫助肺部擴張,讓痰液順利排出。

▲圖3:吸氣。(照片提供/李琬婷)

◎矯正姿勢:

▲圖5:咳痰。(照片提供/李琬婷)

●正確姿勢:家屬需協助確認,患者坐高時,可在膝蓋下墊枕頭或將床尾稍微搖高,保持膝蓋微彎,身體挺直姿勢(圖1)。

●錯誤姿勢:身體下滑,變成駝背「C」型姿勢,長期下來,便會造成肺部壓迫,難以擴張(圖2)。

◎呼吸及咳嗽訓練: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通常呼吸快速、淺短而無效,因此執行正確的呼吸運動,以減少呼吸頻率、增加「潮氣容積」是十分重要的。

呼吸訓練隨時都可以練習,每天至少3次,一次3分鐘,慢慢增加,要常練習,在呼吸急促時,才可控制自己的呼吸。

●腹式呼吸:「由鼻子慢慢吸氣1、2、3秒,吸氣時,肚子鼓起變硬,吸到飽(圖3),接著吐氣約4到6秒,肚子放鬆將氣吐光(圖4)」,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常常會有吸氣過快或吐氣吐不乾淨的問題,所以務必教導患者慢慢吸氣及慢慢吐氣,吸氣與吐氣的時間比約1:2。

●圓唇吐氣法:可合併腹式呼吸,對於吐氣吐不乾淨及肺部塌陷病人尤其重要,首先請病患慢慢吸氣,吸到飽,在吐氣時,請患者嘴噘起成「O」型,像是在吹蠟燭般,慢慢將氣吐出(圖4)。

●咳嗽訓練:首先請患者採坐姿身體稍微前傾,執行1至2次的腹式呼吸以調整呼吸節律,接著慢慢吸氣吸到飽,隨後腹肌用力吐氣「咳、咳、咳」,如果患者吸氣速度太快,建議可採「小吸、停、小吸、停」的反覆吸氣方式,直到有足夠肺活量再做咳嗽動作。

如果患者腹肌無法用力將痰液咳出,照顧者可幫忙壓迫患者腹部,幫助咳痰(圖5)。

以上訓練應避免用餐後一個小時內執行,且在進行時,如有咳血、呼吸困難,以致難以忍受、頭暈、胸悶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

除了以上訓練外,患者可以搭配肢體及胸廓運動,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之活動耐力幫助肺部擴張,如此一來,才能減少呼吸道症狀,並提升生活品質。

(作者為彰基二林分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