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創路難走 得獎不保障就業

德國紅點設計三大獎得主孟繁名,退伍10個月找工作四處碰壁,昨天他受訪表示,得獎對找工作沒有用。(教育部提供)

德國紅點設計三大獎得主孟繁名,退伍10個月找工作四處碰壁,昨天他受訪表示,得獎對找工作沒有用。(教育部提供)

2012/10/06 06:00

孟繁名送出60封履歷 仍在待業中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得獎對找工作沒有幫助!」拿到德國紅點概念獎「最佳獎」優勝等三大獎,廿四歲的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肄業生孟繁名,退伍十個月、投了六十封履歷,卻仍找不到工作。

拿到德國紅點概念獎等國際設計展大獎的六百卅多名學生,畢業之後的就業情況如何?台師大文創中心以獲獎前三名、九十二人為樣本進行電話訪問調查,發現約三分之二就業,三分之一待業中。

台師大文創中心主任許和捷表示,這些得主如果受雇於企業,月薪不到三萬元,大學約二萬六千元,碩士也只有二萬八千元,自己開個人工作室收入較好,有的可月入五、六萬元。「台灣的國際競爭力之一在文創,企業給薪和回饋不好,對這些優秀的設計者是滿大的傷害。」

教部設人才資料庫 盼與業界媒合

教育部獎助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七年投入三千二百萬元,獎助六百卅多人,今年把歷來的國際獲獎作品集結,成立文創人才資料庫網路平台,希望與業界媒合,昨起在敦南誠品辦展覽吸引注意。

孟繁名受訪表示:「我沒有要求薪水,只是想做有興趣的設計工作,但景氣太差,投那麼多履歷竟然都沒有成功,我有同學已轉換跑道去做平面設計,但其實就是做美工,如果再找不到工作,我可能也要先去做美工吧。幸好住家裡,省吃儉用,可以偶爾接個案過活。」

台師大美術研究所畢業的張雅婷,曾獲德國IF概念獎,她昨表示,因為興趣棄教職選設計,目前任職的設計公司月薪約三萬元,實際工作除喜愛的設計外,也要做企畫行銷,有教師證的她仍把教職當成退路。

曾任廣告設計創意總監的陳重宏,之前即已月入十五萬元,後來考入台師大美術研究所,又獲得英國倫敦國際獎金獎,現在開設個人工作室,收入又再增加。他表示,得獎只是在起跑時可加一點分數,企業主更看重的是能力和相關的工作經驗,在學時應該就先與產業界開始聯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