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國衛院新發現 人體細胞護衛因子可抗癌

2012/08/11 06:00

▲國衛院院長伍焜玉(中)帶領研究人員顏建隆(右起)、郭呈欽、鄭慧萱、陳華玲,首度揭開人類自體抗癌的神秘機制。(記者王昶閔攝)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所做的一項革命性發現,人體內其實早就存在一種天然的抗癌物質,除可使小鼠肺癌腫瘤的成長速度減半,癌細胞轉移的機率也降低8成之多,具有可同時治療多種癌症的潛力。

國衛院院長伍焜玉領導的團隊歷經10年努力,終於發現人體內有一種神秘物質5-MTP,兼具優異的抗發炎與抗癌效果,最近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刊》。

這項新發現,提出了人體可自然抗癌與消炎的新觀念,難能可貴的是,研究團隊清一色是由台灣本土博士組成。

伍焜玉指出,許多人類癌症與體內的發炎物質Cox-2息息相關。當細胞中的Cox-2表現量過高時,就會引發體內的嚴重發炎反應,並促使癌細胞生長與轉移,包括大腸癌、乳癌、攝護腺癌、肺癌、口腔癌、肝癌等。國衛院發現的5-MTP,正可以有效抑制Cox-2的過度表現,進而達到抗發炎與抗癌的功效,因此科學界預料,5-MTP的發現,可能有助於研發可治療多種癌症的廣效型新藥,是癌症治療上的重大突破。

伍焜玉在10年前就發現人體內有一種神秘因子可以抑制發炎物質Cox-2 ,但卻怎麼樣都無法解開其化學結構,只能暫時命名為細胞護衛因子(Cytoguardin)。

後來,他從美國休士頓醫學院返台接掌國衛院,近兩年他帶領郭呈欽、鄭慧萱、陳華玲、顏建隆等研究人員,重啟尋找細胞護衛因子的工作。夜以繼日終於突破萬難,確認了細胞護衛因子的本尊,就是一種「色胺酸」的衍生物,化學名稱為5-methoxy-hyptophan,簡稱5-MTP。

更重要的是,研究團隊進一步解開了人體如何製造5-MTP的謎題。鄭慧萱博士指出,人體內的色胺酸經兩種特殊的酵素催化後,就會形成5-MTP,影響5-MTP產量多寡的關鍵並非色胺酸,而是兩種酵素。

研究團隊將取自人體細胞的5-MTP,注射到肺癌小鼠體內50天後發現,該物質可以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使腫瘤變大的速度減少一半,且可以使癌細胞轉移的機率降低8成。

伍焜玉表示,5-MTP不只可治療癌症,更可能具有預防功效。未來可先嘗試在檳榔族以及肝炎帶原者身上進行人體試驗,以確認是否可降低其罹患口腔癌與肝癌這兩大國病的風險。

未來也希望進一步探索,是否可以透過服用哪些藥物或食物,增加人體內5-MTP的分泌,進而達到防治癌症的目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