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治B肝 e抗原消失 不可馬上停藥

2012/06/18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有B型肝炎,使用貝樂克治療,至今一年半,GOT、GPT(肝功能指數)已經恢復正常,也測不到病毒,但e抗原始終都是陽性,直到上個月,e抗原終於消失了,但是醫師仍要求他持續用藥,而我的先生現在精神很好,沒有任何不舒服,請問他的e抗原已經消失,且指數這麼穩定,真的不能停藥嗎?

我的年齡已經逼近高齡產婦,如果我在先生用藥的療程中懷孕,對胎兒會有什麼影響嗎?

A:B肝患者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幾乎不會有太明顯的副作用,但是有兩個讓人較苦惱的缺點,一是長期使用容易有抗藥性,二是療程較長,何時可以停藥?較難有一個明確的時間點。

用藥前,e抗原陽性的B肝患者至少需用藥至e抗原消失且產生e抗體,且GOT、GPT要恢復正常,也測不到B肝病毒,達此標準後,再持續用藥半年以上,才能考慮停藥。假如還沒有達此標準就停藥,通常停藥後,B肝再復發的機率很高,這時療程就要重新開始。

因此,以你的先生目前的情況,雖然GOT、GPT及B肝病毒量早已恢復正常,但e抗原才消失一個月,也還沒有產生e抗體,是不建議停藥的,若此時停藥,之後B肝再次復發的可能性很大。

至於懷孕的問題,目前口服抗病毒藥物中,唯有喜必福與惠立妥在孕婦用藥等級上歸屬於B級,也就是有經過動物實驗證明它沒有導致畸胎的風險,但是貝樂克在藥物等級上是歸屬在C級,表示動物實驗顯示它有不良影響,不過,由於沒有對孕婦做此試驗,還無法證實它對胎兒有何危險性,但不管是男性或女性,用藥期間還是不建議讓對方受孕或懷孕。

你的先生仍需要持續使用貝樂克治療,在考量胎兒健康的前提下,是不建議你在先生接受治療的療程中受孕,最好在先生停藥半年後再懷孕,較為安全。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8期會刊內容包含「C肝治療新展望」、「當肝病與糖尿病勾勾纏」、「面對肝癌治療的智慧」等。

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