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會厭炎 氣道阻塞喘不過氣

2012/06/12 06:00

▲圖4:配戴的面罩,須另外接非侵入性呼吸器使用。(照片提供/林永芳)

圖.文/林永芳

▲圖3-2:呼吸急症病患常見的吸入性藥物。(照片提供/林永芳)

現年30歲的張先生感冒多日,咳嗽有黃稠的痰液,有一天晚上吃過麻油雞麵線後,就感覺喉嚨痛,他先到附近診所拿藥吃,但症狀仍未改善,且變得無法吞嚥;凌晨突然呼吸困難,由家屬送到醫院急診室,緊急會診耳鼻喉科醫師。

▲圖2:正常氣管的X光顯影,形狀面積不變。(照片提供/林永芳)

經喉頭鏡檢查後,發現會厭發炎、紅腫,胸部X光顯示有阻塞的情形(圖1及圖2),傾向於細菌感染造成,最常見的病原菌為口沫傳播的流行性感冒b型嗜血桿菌!病患被緊急轉入加護病房。

▲圖1:隨著會厭水腫的加劇,吸氣期間腫大的會厭蓋住入口處,呈現尖塔狀,箭頭所指是因阻塞導致氣體(黑色)無法順利進入氣管。(照片提供/林永芳)

所謂的會厭炎是指氣體在進入氣管的開口,包括:會厭軟骨(吞嚥時,將聲門蓋住,以避免嗆到或吸入食物)還有許多的軟骨。另有聲門(氣體進入氣管的開口,略呈三角形)及聲帶(發聲構音結構,為聲門的兩側),泛指聲門以上的組織腫脹而引起的氣道阻塞,造成「上氣不接下氣」且「喘不過氣」!

▲圖3-1:呼吸急症病患常見的吸入性藥物。(照片提供/林永芳)

張先生吸入消腫藥物及支氣管擴張藥物(圖3)後仍無改善,且病情逐漸加重,恐危及生命時,醫師告知張先生及家屬不排除緊急進行插入氣管內管,或進行氣管切開手術建立呼吸道!

張先生戴上面罩(圖4)的瞬間,立即有明顯緩解效果,再輔以多次的吸入性氣霧(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及抗生素治療,過兩天後就順利轉出加護病房。

臨床上,急性會厭炎多因細菌感染所致,文獻中,也有一些個案是因為吸毒、熱飲、熱食、吃進腐蝕性物品或辣椒(辣椒素)等非感染因素造成。

通常罹患急性會厭炎就需要住院,密切觀察呼吸道,以及接受抗生素的治療。在統計上,近6成的急性會厭炎的病患在24小時內即產生症狀,可能症狀輕微,也有可能會致命。

一般成人或兒童,若發現有喉嚨痛、吞嚥或說話困難、發燒、流口水、聲音改變及呼吸困難等症狀,一定要緊急就醫才行。一旦發覺情況不對,可能危及生命時,就須依賴面罩或插管,及早建立通暢的呼吸道!

(作者為呼吸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