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會暗槓43億善款?總會怒告分會長誹謗

壹週刊引用中華民國紅十會總會新北市分會長張孟喻的爆料,指紅會總會暗槓新台幣43億元的救災善款。紅會總會秘書長吳斯懷(左)及多位幹部昨日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張孟喻加重誹謗。(記者廖振輝攝)

壹週刊引用中華民國紅十會總會新北市分會長張孟喻的爆料,指紅會總會暗槓新台幣43億元的救災善款。紅會總會秘書長吳斯懷(左)及多位幹部昨日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張孟喻加重誹謗。(記者廖振輝攝)

2012/05/31 06:00

壹週刊報導 連帶被告

〔記者謝文華、趙靜瑜、施曉光、范正祥/綜合報導〕紅十字會內部爭端愈演愈烈!新北市分會會長張孟喻,昨透過壹週刊報導指控總會暗槓四十三億善款,總會秘書長吳斯懷隨即向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對週刊社長、總編輯、記者、編輯,及張孟喻提出控告加重誹謗罪附帶民事賠償,並要求在四報公開道歉。張孟喻受訪表示:「公共事務可受公評,歡迎提告,才能真相大白!」

內政部︰紅會依據規定辦理

內政部社會司長簡慧娟昨指出,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救災募款都有主動依據公益勸募條例相關條文規定辦理,內政部也都有定期督導,包括會計師查帳。壹週刊僅表示,所有報導均經詳細查證。

這已是總會與張孟喻之間第四起訴訟案。總會表示,九十七年會員大會選舉理監事,張透過媒體指控黑箱作業,總會對張提起民事誹謗訴訟遭地院駁回;張另提起大會決議無效訴訟亦遭地院駁回;總會另針對張涉嫌動用分會公款、投資設立其掛名董事長的「紅十字護理之家」,對張提起公益侵占刑事訴訟,後因張指經理事會通過,且陸續還款約六百萬,並改名「宏十字護理之家」,檢方以不起訴偵結。

張孟喻指控10項賑災款遲未執行

此次張孟喻指控總會尚留有南亞海嘯、汶川地震、八八風災、日本三一一地震等十項賑災款項累計四十三億遲未執行,還列為「保留款」,效率不彰,總會應在第一時間就將災款全數匯到當地而非「暗槓」。

總會︰捐款流向 每三個月定期公佈

秘書長吳斯懷怒斥張的說法與事實完全不符,不只污辱紅會聲譽,且污辱幾十萬捐款民眾對紅會的信任,總會「忍無可忍」提告!吳強調,每筆捐款流向,每三個月官網定期公佈,且在會員大會揭露會計師稽核報告,四十三億為「應付保留款」,按工程進度撥款,迄餘款剩三十六億多,專款專用、公開透明,不容抹黑!

吳斯懷舉例,八八風災募得五十一億,為六年計畫,已支出三十五億,執行率六十九%;日本賑災募得二十五億,為五年計畫,已支出八億多,執行率三十四%。

聯合勸募秘書長周文珍認為,一次性將數十億捐款轉捐災區,是否為最負責任作法?快速把錢花完,是否最符合賑災效益?皆有待商榷。她指出,跨國賑災牽涉到災害規模及複雜度、受災國政府態度及法令、當地組織運作及可信度,確實是一大挑戰。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白秀雄亦指,紅會威信屢遭內部質疑,對全國非營利組織的社會信任度及未來募款情況都會受影響,呼籲主管機關內政部儘快了解督導。

紅十字會總會重大災難賑災專戶執行狀況

紅十字會總會重大災難賑災專戶執行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