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狐臭 少吃紅肉改吃魚

2012/05/17 06:00

▲皮下雷射法。(照片提供/周彥吉)

文/周彥吉

▲旋轉刮刀法。(照片提供/周彥吉)

又到了炎熱的夏天,有些人流汗時,會產生陣陣臭味,衣服腋下兩側的地方還會出現黃黃的汗漬,這就是所謂的狐臭。

狐臭通常發生於青春期後,有些人有家族遺傳的現象,不同種族的發生率也不同。雖然東方人狐臭的比率遠較歐美來得低,但因為文化背景的關係,東方人比較在乎狐臭的問題。

狐臭的成因是腋下頂漿汗腺分泌的汗水中的脂肪酸,經細菌分解後,產生稱為甲基己酸的氣味分子所致。狐臭雖不是病,但是對社交生活還是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狐臭的治療,可分為非手術及手術兩大類:

◎非手術方法改善狐臭

●改變飲食習慣

臨床上有時可觀察到,有些患者吃較多肉時,狐臭味道會加重。減少食用豬肉、牛肉的次數,改吃魚肉,多吃富含抗氧化物的蔬菜、水果,能改善狐臭。

●止汗劑

常見的成分為氯化鋁,這是利用離子來改善汗腺細胞的通透,減少汗液的排出。氯化鋁同時具有殺菌作用,可減少狐臭氣味分子的產生。不過止汗劑的效果只是暫時的,如果對止汗劑的成分過敏,也不適合使用。

●肉毒桿菌素

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狐臭的原理是阻斷神經末梢對汗腺的刺激來減少汗液分泌,減少氣味分子的揮發,以改善狐臭,效果只能維持半年。

◎手術方法改善狐臭

●旋轉刮刀法

旋轉刮刀法是在腋下皮膚表面開兩個約一公分長的小洞,使用高速的電動旋轉刮刀將皮下脂肪連同頂漿汗腺削下,再以連接的抽吸管吸出。皮下刮除法術後皮膚和下方的組織分離,須使用大坨紗布壓迫、固定皮膚,雙臂也必須盡量保持下垂的姿勢約一星期。此法能將頂漿汗腺刮除得較徹底,但相對來說,對皮下組織的破壞也較大,恢復期較久。

●皮下雷射法

皮下雷射法也是在腋下施打麻醉劑後,在腋下開數處小於0.5公分的小洞,接著將雷射光纖經由小洞深入皮下,利用雷射能量破壞頂漿汗腺。

皮下雷射法的優點是傷口小,恢復期較短。但皮下雷射法的缺點是沒有辦法將頂漿汗腺徹底破壞,狐臭還是會有復發的可能,所以有的醫師會以皮下雷射破壞頂漿汗腺之後,再將頂漿汗腺吸出,以減低復發的機率。

(作者為台北芯悅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