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科醫療糾紛 植牙佔近4成

2012/04/30 06:00

▲牙醫師為患者診療。(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醫師指出,長期缺牙造成牙齦、上顎齒槽骨萎縮而接近鼻竇,圖中牙根植入靠近鼻竇。(記者蔡淑媛攝)

植牙問題在牙科醫療糾紛中占37%,包括植入牙根時穿透鼻竇、傷及下顎神經、門牙人工牙根露出或事先溝通不足造成術後效果不滿意等,而業界植牙競爭激烈甚至削價競爭,影響品質。醫師提醒病患,多觀察醫療環境、充分的術前溝通,也不要貪小便宜,並需注意療後照護。

台中市醫事法學會理事長、牙科醫師林義城指出,據臨床調查,牙科診療糾紛中植牙排名第一、占37%,其次為齒科矯正、拔智齒和做假牙。許多醫病在植牙治療前未充分溝通,認知有差距,部分病患對植牙效果不滿意,尤其植牙對垂直受力佳,但側方受力不足,可能咀嚼施力不當就會受損,另外植牙做門牙、人工牙根裸露,這在牙科中雖是手術成功,但病患可能認為影響美觀,而衍生糾紛。

病患若長期缺牙造成牙齦、上顎齒槽骨萎縮,接近鼻竇,植入人工牙根時有5成風險可能穿透鼻竇,造成感染引發過敏、流鼻血(水),如果是下顎齒槽骨萎縮,植牙時則可能傷及下顎神經,造成麻痺,醫師診療前未作好評估或向病患告知風險,都會造成糾紛。

林義城強調,植牙價格每牙約5至10萬元,療程3個月或超過半年,如果上顎齒槽骨萎縮嚴重,為免植牙時穿透鼻竇,還須先做鼻竇升高術和補骨粉,需再增加1到3萬元花費,也會使療程延長超過半年;但業界植牙競爭,可能部分醫師為留住客人而冒險植牙,也值得注意。

為協助提升植牙安全及品質,牙醫界正籌備成立中華民國植牙安全協會,將致力提升植牙手術品質,並協助病患維護自身安全。林義城指出,植牙醫療在大學牙醫系教育中課程並不深入,研究所才會專科研究,加上業界競爭導致糾紛增加,建議病患植牙前不要隱瞞自身疾病,有心血管疾病、腎臟、血壓高或是天生骨骼異常,都不適合植牙。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教授傅立志也呼籲,植牙收費較高,民眾有較高期待,因此常造成醫病認知不同,其實植牙治療也分難易程度,病患最好可作第二意見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