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血仁醫》涂啟文 用刀除病 以心治心

嘉義基督教醫院外科部主任涂啟文醫師的白袍人生,是完成父親的誓願。(記者余雪蘭攝)

嘉義基督教醫院外科部主任涂啟文醫師的白袍人生,是完成父親的誓願。(記者余雪蘭攝)

2012/04/30 06:00

記者余雪蘭/專訪

嘉義基督教醫院前外科部部長涂啟文,行醫近三十年,熱忱不減反增。一般外科醫師講求快、狠、準,他卻願意花超過半小時來傾聽癌患的心聲,還免費教病友打太極拳健身。問他如何保持熱忱,他說:「我所有的成就,都來自病友。」

父逼唸醫科 讀出興趣

「當醫師是被父親逼的。」涂啟文說,四十多年前,家裡工人發生車禍,急需動手術,但醫院卻要求先繳八千元保證金才要動刀,涂父半夜急籌錢,在醫院門口發誓說:「我要叫兒子去唸醫科,以後免厚這種醫師苛」(台語)。但涂啟文興趣在電子,初中畢業後,偷偷考上台北工專,父親得知後令他放棄,於是改讀嘉義高中,後來考上陽明醫學院。父親在他成為外科醫師後,還叮嚀他:「絕對不可以收紅包!」日後遇有患者要送紅包,他總以「阮老北有交代」,幽默回絕。

看診限號 確保醫療品質

涂啟文原本在署立桃園醫院服務,民國八十二年帶著在署桃修練八年的一身武藝返回嘉義,進入嘉義基督教醫院服務。當時嘉基急診室只有一個小房間、兩張推床,他從急診主任做起,全力投入。

當嘉基醫療蓬勃擴展,涂啟文卻反向操作,看診限號,以確保醫療品質。他說,研究顯示,如果醫療品質不好,產生的併發症所消耗的醫療資源更高,以前每月要開一百廿刀以上,現在只剩七、八十刀,但每一刀他都做到最好。

讓涂啟文更進一步以病患為尊的是民國九十二年SARS的衝擊,當時民眾不敢上醫院看病,醫師被迫輪休,原本每天忙到三更半夜的涂啟文,突然有時間去公園散步,「原來醫師也會失業」,那時涂啟文領悟自己的成就,都來自病人,於是更認真對待每位病患。

近年來,涂啟文專攻乳癌外科,領導乳癌防治團隊,為病友量身訂做最適合的治療計畫。有位吳姓乳癌病友,感謝團隊的照顧,於四年前開始,每年固定捐贈二十萬元給醫院做為乳癌研究專用基金。

醫院社工陳昭蓉表示,涂醫師與病友互動就像一家人,尤其他在門診會給癌患情緒支持與安撫,讓病人抒發情緒。且對病人除醫療,連病人的生活都關心。

涂啟文拜師學打太極拳八年,體驗太極拳對身心的助益,去年十一月開始在醫院開班,免費教病友打太極拳,目前有廿多位學員。在病友眼中,涂啟文是外科醫師中的異類,他用刀替人除病,用心治人心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