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同志 近3成曾想輕生

友善台灣聯盟昨天公布台灣首度大規模的同志處境調查報告,赫然發現近30%的受調同志自述曾因同志身分有過輕生念頭,更有18%曾經自殺未遂。(記者謝文華攝)

友善台灣聯盟昨天公布台灣首度大規模的同志處境調查報告,赫然發現近30%的受調同志自述曾因同志身分有過輕生念頭,更有18%曾經自殺未遂。(記者謝文華攝)

2012/04/18 06:00

〔記者謝文華、胡清暉/台北報導〕友善台灣聯盟昨天公布台灣同志壓力處境網路調查報告指出,兩千七百多名同志受訪者中,高達五十八%自述曾因同志身分遭他人傷害,近三十%動過輕生念頭,更有十八%自殺未遂!

同志「倫倫」更現身說出曾在上廁所時被潑鹽酸等校園受暴經驗,自殘十餘次;「小愛」吐露書桌曾被同學灑尿、上廁所被潑一桶水、作業被偷,從小六至今二十三歲,口袋總帶多把美工刀。他說:「如果遇到比我強的人要傷害我,自我了斷也比葬送他人之手好!」

逾9成曾被語言暴力 5成4遭排擠

調查顯示,九十一%同志受訪者曾被語言暴力、五十四%遭人際排擠傷害、肢體暴力十四%、性暴力三%。遭他人暴力發生時期集中在國中有五十九%、高中有四十三%、國小也有三十六%。自我傷害發生時期集中在國中則有五十九%、高中五十三%,國小也有十五%。

倫倫說,小三開始,娘娘腔、死GAY、死人妖等稱呼就伴隨著他,每次進廁所就有男同學聚集在外觀看,或丟夾子、水桶、水甚至鹽酸。小愛亦飽受校園霸凌,十六歲向父母出櫃後,被斷絕經濟來源,四、五次吞安眠藥自殺,他說:「每個人都是人,沒有權利傷害別人!」

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說,台灣首次有如此大規模同志問卷調查,教育部對此數據能不心驚?她痛批,去年八月一日原是性別平等課綱該實施的日子,卻遭宗教團體抵制揚言同志教育不得進入國中小,教育部延宕未實施,還將認識同志教材從網路上取下。教育部今天將赴立法院報告性別平等課綱,聯盟呼籲儘速通過、即刻實施國中小性別平等課綱。

教部︰性別平等新課綱 104學年授課

教育部訓委會常委楊玉惠說明,原本的九年一貫課綱就有性別平等教育,去年公布的新課綱在小五、小六新增多元性別取向,要到一百零四學年才會授課,至於引發爭議的認識同志的教材,為提供給老師的教學參考手冊,是因為立法院決議暫時不發,並非教育部行政怠惰,國家教育研究院正在審查,希望回歸專業,並儘速定案,讓老師能夠研習。

這項調查透過同志臉書及e-mail,十天回收兩千七百八十五份。二成三受訪者在十八歲以前毫無社會支持,另七成七在十八歲前得到的同志相關資源,主要來自網路和同儕朋友,來自教師和學校輔導室的資源各僅十三%和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