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熬夜狂喝提神飲料 咖啡因恐超量

2012/01/13 06:00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再過一個多星期就要過年,藥師觀察,春節購買提神飲料的民眾平均增加2成,多是熬夜打麻將急需提神。不過,藥師提醒,有些民眾熬夜熬到頭痛,若服用加強型止痛藥,同時喝咖啡、茶或提神飲料,咖啡因恐超量,造成心悸、心跳過快,慢性病患也可能血壓上升。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張文靜昨天解釋,加強錠頭痛藥為加強效果多含咖啡因,綜合感冒藥內含抗組織胺,由於有嗜睡的副作用,也會添加咖啡因,提神飲料也會有咖啡因的成分。

慢性病患血壓更容易飆升

張文靜說,許多人通宵打麻將,習慣喝咖啡、茶飲提神,若同時有吃加強錠的止痛藥、綜合感冒藥或喝提神飲品,咖啡因就會超量;她也提醒,若本身有高血壓等慢性病史,熬夜就可能造成血壓上升,一旦咖啡因過量,血壓更容易往上飆升。

想提神可改吃維他命B群

張文靜建議,有空多休息,避免熬夜,若要喝提神飲料,一天以一瓶為限,但提神不見得要喝咖啡或茶飲,可改吃維他命B群,加速體內代謝,增強體力。

另外,有民眾會擦一些清涼劑來提神,但張文靜提醒,這類外用清涼劑多含有薄荷腦、樟腦及冬綠油,其中冬綠油是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嬰幼兒肝、腎臟器官發育尚未完整,冬綠油過量有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或皮膚過敏等症狀;蠶豆症兒童也不能使用含樟腦產品。

張文靜強調,嬰兒及2歲以下兒童使用上述外用藥前,應諮詢藥師或醫師,2歲以下的幼童一天用量不可超過1.8公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