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沾黏導致腸阻塞 術後少量多餐

2011/12/08 06:00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一位60歲女性2年前大腸癌開刀,病情控制良好,一年前開始抱怨偶爾腹痛,但解便後就舒服許多。日前她吃完玉米腹痛持續、噁心,經診斷為腸沾黏所導致的腸阻塞,經治療已改善。

成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林劭潔指出,接受腹腔內手術(大腸直腸相關手術、婦科骨盆腔手術)的患者,多數會發生輕、重程度不一的腸沾黏性腸阻塞,症狀包括腹痛、嘔吐、腹脹等,嚴重的腸阻塞可能造成腸壞死,需盡早開刀。

林劭潔表示,一般而言,腸沾黏在術後3個月內會慢慢好轉,但少數人因體質,術後1到2年仍腸沾黏,嚴重的腸沾黏如果採保守的消化道引流不見效,需手術治療。 林劭潔表示,腸沾黏可能與手術傷口不夠平整有關,也可能是手術後腸道病變發炎、感染引起;現在醫療科技進步,已有防沾黏片可以預防,但需自費,約一萬元,歐美的研究,防沾黏片具有一定的效果。

另外,術後飲食也會對腸沾黏有所影響;林劭潔指出,很多人以為腸道手術後要多吃高纖食物並不正確,應該要從「低渣飲食」(例如:稀粥)開始,再逐漸轉為一般飲食,以免過度刺激腸道蠕動。

術後可以增加「細纖維」食物(例如:切碎的菜葉);不宜食用「粗纖維」食物(例如:破布子、木瓜、火龍果、柿子、金針菇、糯米、鳳梨、荔枝、龍眼等);避免油炸或易脹氣食物,並且少量多餐為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