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嗆「轟」導盲犬出去 盲胞抗議反被控誹謗

台灣導盲犬協會及視障者邱文昇(右二)一行人昨帶著導盲犬赴監察院陳情,抗議板橋地方法院法官歧視導盲犬,並要求政府機關帶頭了解身障法令,保障視障者與導盲犬權益。(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導盲犬協會及視障者邱文昇(右二)一行人昨帶著導盲犬赴監察院陳情,抗議板橋地方法院法官歧視導盲犬,並要求政府機關帶頭了解身障法令,保障視障者與導盲犬權益。(記者劉信德攝)

2011/12/07 06:00

〔記者王定傳、陳慧萍/綜合報導〕視障者邱文昇十一月間帶導盲犬上法庭,法官解惟本當庭表示,若妨害秩序 「導盲犬會被轟出去」。邱文昇事後向媒體爆料,指遭法官二度傷害,並在部落格上形容解惟本是「高級流氓」,解惟本憤而委由妻子控告邱涉加重誹謗罪嫌,並發聲明稿稱「盲胞沒有免責權,不能為了自己想上電視出名,就踐踏別人名譽」。

該法官被形容是「高級流氓」

板橋地院表示,解的聲明稿、提告等動作,僅代表其個人意見,法院無法干涉。板院在十一月二十八日中午已召開自律委員會討論,與會八位法官大多同意並決議,由院長張清埤口頭勸誡,解對於勸誡一事,態度平靜。當天下午,張清埤更在例行的工作會報內,指示法官務必體察身心障礙者權益,並給予高度尊重。司法院也在上週五發出公文給各級法院,要求不能拒絕導盲犬陪同視障者出入機關和法庭。

法官嗆「轟」被院長口頭勸誡

邱文昇說,解法官自己都在聲明中承認他有使用「轟」這個字眼,證實他沒有扭曲或誇大,只是陳述事實,這件事情誰對誰錯,相信社會自有公評;解法官要告他,他沒有意見,一切交給法院裁決。

邱文昇表示,他因居住的大樓管委會貼出公告,指稱他的導盲犬製造髒亂、妨礙公共安寧,憤而提出妨害名譽的告訴,沒想到上月廿五日出庭時,法官不但一度不允許導盲犬Journey進入法庭內,還揚言要把牠轟出去。十餘名視障者昨天帶著導盲犬現身監察院大門口,陪同邱文昇和導盲犬Journey,遞交陳情書給值日監委劉興善。

台灣導盲犬協會秘書長陳長青說,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視障者得由合格導盲犬陪同,自由進出公共場所,執法人員竟知法違法,讓弱勢族群深感痛心。

法官喊冤 反控盲胞涉嫌誹謗

解惟本前天發出聲明,澄清並未驅逐導盲犬,要求媒體更正,更認為邱在部落格形容他是「高級流氓」,已超越合理評論範圍,控告邱涉加重誹謗罪嫌。

他在聲明稿指出,法庭僅是公眾得出入場所,不是身心障保障法定義的「公共場所」,並引用法院組織法「有妨害法庭秩序之人,審判長得命其退出法庭」,但因動物並非人類,審判長無從「命」之,僅得命法警驅離,而「轟」正是指「驅逐、趕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