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早熟、長不高 中醫教你按穴位

2011/11/26 06:00

▲三陰交

圖.文/李采霓

▲百會

記得小學五、六年級時,班上有些同學長得好高壯,比大多數同學高了一個頭,讓人好羨慕。但到了國中二、三年級時,原本長得高大的同學不再長高了,反倒是班上原本瘦小的矮個子後來居上,還贏了一到兩個頭。

▲血海

這就是所謂的「早熟」,比同年齡高大,性徵也比較明顯。例如男生長出喉結、鬍鬚、肩膀寬闊;女生的身材較豐盈、體型較圓潤、胸部發育明顯,且已有月經來臨。

▲足三里

但先跑的不見得先贏,有時發育太過凸顯,往往只是贏過那一、兩年,往後重要的青春期,卻只能眼巴巴看著之前輸的人贏了更多。

▲湧泉

◎病徵─性早熟(第二性徵明顯)

●中藥:可服用中藥滋陰清熱,以控制過度成長,讓生長素持續分泌作用,以便成長順利。

中藥材可選擇:生地、玄參、麥門冬、黃柏、知母、沙參、山葡萄、山苧麻、天門冬、牛蒡子、天花粉、玉竹、白扁豆、桔梗。

●穴位按摩:三陰交穴、血海穴。

◎病徵─長不高(無明顯的第二性徵,且身高受限)

●中藥:可服用中藥補腎健脾補筋骨,以確保中醫「腎主骨」的理論作用,補腎可長骨,健脾可滋養供應長高的營養素。

中藥材可選擇:杜仲、黑面馬(草藥)、牛七、白朮、茯苓、黨參、補骨脂、黑棗、川七、枸杞。

●穴位按摩:足三里穴、百會穴、湧泉穴。

◎病徵─性早熟又長不高(無明顯第二性徵,身高又受限)

●中藥:中藥的選擇須兼顧「滋陰清熱又補腎健脾」:生地、玄參、麥門冬、沙參、杜仲、黑面馬、牛七、茯苓、天門冬、玉竹、山苧麻、白扁豆、黃參、補骨脂、川七、枸杞。

●穴位按摩:三陰交穴、血海穴、足三里穴、百會穴、湧泉穴。

◎輔助運動(以下兩個選項擇一即可)

●每日跳繩10分鐘(或每週3日、每次25分鐘)。

●每日投籃100球(或每週3日、每次250球)。

◎茁健成長湯

生地10g、杜仲10g、黨參10g、枸杞15g、白朮10g、川芎10g、排骨約半斤,加入1000c.c.水煮開(加些許鹽,酒酌量),喝湯(晚上喝的效果更佳)

●便秘者可將枸杞加量。

●腹瀉者可將枸杞減量。

◎注意事項:每天晚上都要在10點半以前上床睡覺,不分假日或平日。

(作者為台北京鼎中醫診所婦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