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小肺腫瘤 微創手術幫大忙

2011/10/24 06:00

▲傳統開胸手術傷口從後背到前胸長達20公分。(照片提供/李佳穎)

文/李佳穎

▲微創胸腔內視鏡手術只有3個小傷口,患者疼痛少、復原速度快。(照片提供/李佳穎)

肺部小腫瘤要觀察?還是切除?68歲謝先生選擇立即切除,由於腫瘤小,為一個0.8公分的右下肺葉腫瘤,以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術後只住院3天就回家休養。愛旅行的他,3個月後又拉著行李箱出國度假去了。

肺部腫瘤的診斷以往都是依賴胸部X光片檢查,純粹靠胸部X光片往往很難發現小於1至2公分的肺部腫瘤,近年來,電腦斷層的發展,1公分以下甚至更小的腫瘤在電腦斷層檢查下,無所遁形。

肺部腫瘤可分為良性及惡性,但純粹要由電腦斷層的影像去判斷腫瘤的良性與惡性並不容易,因此,當發現肺部腫瘤時,主要分為追蹤觀察及手術移除兩種。

接受追蹤觀察的病患,每3到6個月需接受一次電腦斷層檢查追蹤,有患者說,等候電腦斷層結果時,往往就如等候宣判的罪犯般煎熬;而傳統的肺部腫瘤切除手術,傷口大、疼痛期長、住院約須2星期(圖1),也讓人卻步。

幸好近年來內視鏡發展快速,胸腔內視鏡的腫瘤切除手術只需要3個內視鏡傷口(圖2),平均每個傷口大約1至2公分,病人通常能在術後2至4天順利出院。

由於診斷技術的進步及健康檢查的普及,越來越多微小肺部腫瘤被發現,患者選擇觀察或切除腫瘤見仁見智,但胸腔內視鏡手術可快速準確地提供良性或惡性的診斷,也能及早對肺癌患者做切除治療,以最小的傷口及疼痛,達到最適當且最早期的診斷及治療。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