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離菸、酒 降低胰臟癌危機

2011/10/07 06:00

胰臟的示意圖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賈伯斯的辭世讓不少人意識到胰臟癌的可怕,部分人甚至想去抽血做個胰臟癌的「腫瘤標記」檢查。不過,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口中的胰臟癌指標─CA199,其實並不適合作為胰臟癌篩檢,因為就算是數值異常,也不等於胰臟一定有腫瘤。

坊間不少套裝的自費檢查都會有CA199這個項目,過去,台大醫院曾針對5343個無症狀、接受健康檢查民眾的研究顯示,有7.2%的民眾CA199高於標準值(37 IU/mL),但最後其中只有2位確診為胰臟癌。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范泉山表示,CA199高不代表一定有胰臟癌,胰臟癌第一線檢查還是腹部超音波。不過,因為胰臟位於後腹腔,有時候會被胃腸道的空氣擋到,所以不見得都能看到,但部分位置還是能看到一些徵兆,再接下來可以用斷層掃描來進一步檢查。此外,如果懷疑有腫瘤,則以MRI檢查、內視鏡超音波檢查。

目前已知胰臟癌的危險因子就是菸跟酒,他建議,民眾還是平日遠離菸、酒,保持良好的生活型態最重要。若是有胃腸道症狀老是看不好、又有貧血症狀,或是沒有家族史、突然罹患糖尿病(病史不超過3年);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後,或許可以進一步檢查是否有胰臟癌的可能性。

至於一般民眾在意喝咖啡到底會不會增加罹患胰臟癌的機率?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王正旭表示,只要不過量就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