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酵素助排便 不等於減肥

2011/09/25 06:00

記者/洪素卿

很多人減重時吃過「酵素」,以為藉由排便的促進,可以減輕體重,達成減肥的目標。不過,專家表示,坊間不少酵素產品成分主要是蔬果發酵產物,雖然可能有幫助消化、促進腸胃道蠕動等好處,但若說酵素能減重,恐怕言過其實。

內含益生菌等 促進腸道蠕動

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傑指出,坊間有各式各樣酵素產品,有一些是綜合蔬果發酵產品,有一些加上乳酸菌。這些產品雖然名為酵素、或說是富含植物酵素,但跟真正在身體裡面作用的酵素,並不是同樣的東西。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一般認為,酵素進入人體以後,會因為消化液而失去活化,甚至被消化分解掉。雖然也有部分流派指出,有些酵素似乎會被人體吸收。不過,即便如此,像是木瓜酵素等其作用是協助食物分解,拿酵素來減重,不知道其邏輯在哪裡?

減少糞便堆積 並未減去脂肪

為什麼很多人服用酵素產品後,排便習慣明顯改變?對此,開業醫師邱正宏認為,主要還是產品內含的益生菌、膳食纖維或是其他有益腸道菌的成分,像是膳食纖維能增加糞便體積,能促進腸子蠕動。

吳映蓉指出,一些蔬果發酵產品裡面可能有菊糖等成分,因為不能被腸道消化吸收,但會成為腸道菌的養分,讓一些菌迅速生長,因而產生有機酸,如果這個人的腸道對有機酸比較敏感的話,就會受到刺激,所以排便習慣也會改變,甚至有些人會拉肚子。這也就像有的人有乳糖不耐症,喝牛乳就會拉肚子一樣。

邱正宏指出,到他的診所接受雷射溶脂的患者當中,每10個人當中,大概就有3到4個人有在使用酵素減肥。雖然很多人吃了酵素產品後,真的有「無便一身輕」的感覺,但這是因為有些人原本2、3天才排便一次,藉由排便習慣的改變,減少體內糞便堆積,看來體重會變輕,但問題是減輕的部分主要是排出的糞便,並沒有減去脂肪,因此想要以酵素來減肥,恐怕會失望。

此外,專家們也提醒,有些酵素產品吃了之後「狂瀉」,也有可能是添加了番瀉葉等輕瀉成分,民眾食用前應該認清產品成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