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體免疫疾病 人體內戰

2011/09/04 06:00

文/張棋楨

免疫系統的主要功能之一便是「辨識敵我」,它能區別正常細胞和外來的入侵物,並將外來物驅除消滅。然而當這種功能發生錯亂,造成「自家人不識自家人」敵我不分時,免疫系統就會錯下指令攻擊自己的身體掀起內戰,引發各種難纏的自體免疫疾病。

◎什麼人易罹患自體免疫疾病?

此病的發生與遺傳基因有關,另外,環境、感染及內分泌也是影響因素。自體免疫疾病有些好發於女性,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甲狀腺機能亢進,僵直性脊椎炎以男性為主。

◎自體免疫疾病的徵兆和症狀

自體免疫疾病可侵犯全身,從皮膚、心臟、肺臟、腎臟、胃腸、腦、血液等各組織器官皆有症狀,然依其侵犯的範圍可概分為兩類:

●器官專一性:通常只侵犯單一器官,包括甲狀腺、腎上腺、胃、胰臟,如:橋本氏甲狀腺炎、葛雷氏病(Grave’s disease)、愛迪生氏病(腎上腺)、惡性貧血(胃)、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胰)、Goodpasture氏症候群(腎)、重症肌無力症(神經肌肉)、尋常天疱瘡(皮膚)、類天疱瘡(皮膚)、葡萄膜虹彩炎(眼)、多發性硬化症(神經系統)、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自體免疫性肝炎、潰瘍性大腸炎。

●非器官專一性:侵犯較廣泛的部位,即所謂的風濕疾病,常侵犯皮膚、腎臟、關節和肌肉,如: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肌炎及多發性肌炎、硬皮病、混合型結締組織病、乾燥症、全身性紅斑狼瘡。

◎自體免疫疾病的診斷與治療

自體免疫疾病的症狀隨著侵犯的範圍部位,會呈現多樣的變化,有時候令人捉摸不定,但是它們的特點是血液中常可偵測出所謂的自體免疫抗體,如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抗胰島素抗體、抗胃壁細胞抗體、抗核抗體等。

治療的首要原則就是抑制及調整免疫系統的活化,視病情的嚴重度給予適當藥物,如果病情緩和或侵犯皮膚、關節、甲狀腺時可採用口服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

有致命危險或侵犯腎、心、肺等器官時,可能要使用脈衝式的類固醇療法(短時間內給予大量靜脈注射類固醇),劑量雖驚人卻是救命療法。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