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衝擊 小一新生大減近萬人

彰化縣芬園鄉同安國小今年小一新生人數僅有3人,比去年少2人,校長陳堯明把新生教室多出來的課桌椅收起來。(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縣芬園鄉同安國小今年小一新生人數僅有3人,比去年少2人,校長陳堯明把新生教室多出來的課桌椅收起來。(記者湯世名攝)

2011/08/22 06:00

〔記者胡清暉、黃文鍠、蔡宗憲、吳亮儀、劉禹慶/綜合報導〕少子化衝擊,今年小一新生僅約廿萬九千人,比去年減少近萬人,全台國小將減班六百六十八班,屏東、基隆、花蓮、宜蘭等縣市減班較嚴重。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批評,政府面對少子化危機欠缺後續因應規劃。

多校新生個位數甚至掛零

國中小下週即將開學,許多學校卻得面對新生只有個位數甚至「掛零」的窘境。如屏東縣獅子鄉草埔國小內文分班,這學期確定沒有學生就讀而須廢校,台南市億載國小漁光分校,今年也首度招不到任何新生。

近年已陸續廢除多所離島學校的澎湖縣,今年連本島小學也面臨招生窘境,西嶼合橫國小、白沙講美國小、港子國小等三校,今年新生都僅一人;新竹縣寶山鄉三峰國小及五峰鄉花園國小竹林分校今年也都只有一名新生。花園國小竹林分校校長王賢說,老師們很用心照顧學生,但學區人口流失還是嚴重,入學人數屢創新低。

甚至連新北市雙溪區上林國小新學年也僅有兩人要入學,校長江百川強調,即使只有兩人,一樣要開班。

因應少子化,民進黨主政時期提出五年精緻國教方案,國小班級人數從九十六學年卅二人降至去年廿九人(不計百人以下小校);國中則從九十八年卅四人減至一○二年達卅人。總統馬英九九十七年提出國中小每班廿五人的教育政見,卻遲未見下一步因應方案。

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謝國清指出,許多縣市都呈現城鄉差距,例如許多基隆孩子到教育資源較多的台北市或新北市求學,目前的減班措施只可能造成偏遠小校的裁撤隱憂,政府應提出更好的因應方案。

中央沒對策 各縣市自力救濟

全教會指出,政府未提整體因應方案,各縣市只好自力救濟,竹市就先降為每班廿八人。

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坦言,目前有許多校長都要走出校園找學生。他表示,一些偏遠小班小校,每班人數遠低於教育部規定,因此,全台國小整體平均應是每班廿五.九人。如果政府財政許可,未來會設法再減少班級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