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肛門癢癢 難以啟齒的隱疾

2011/08/20 06:00

文/葉慧昌

得了肛門搔癢症的患者,應該最懂「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感受。在大庭廣眾之下,肛門突然癢到不行,很想伸手抓,但眾目睽睽地,這種不登大雅之堂的動作,相信誰都下不了手。有時縱使四下無人,無奈癢在深處,就算想抓,也是不得要領。

為什麼會得到這種難以啟齒的「隱疾」呢?首先應想想衛生條件是否出了問題?肛門不夠清潔,殘留糞便的刺激,的確會導致肛門搔癢,但是過猶不及,過度的擦拭,將肛門口具保護作用的皮脂腺破壞,越擦越薄,當然也就越敏感。

此外,長期便秘或腹瀉,嗜食辛辣或是油膩食物、巧克力、咖啡、茶或海鮮等代謝產物引發過敏,也都可能導致肛門搔癢。得了濕疹,寄生蟲、黴菌等感染,甚至有的痔瘡患者,肛門也會癢。

◎中醫治療肛門搔癢常見的有兩種型態:

●風濕挾熱:肛門搔癢,滲出濕潮,經活動摩擦則更癢,肛門下墜不適,困倦身重,腹脹食少,夜臥不安。可用消風散加土茯苓、白蘚皮、地膚子等治療。

●血虛生風:肛門奇癢,皮膚乾燥,失去光澤及彈性,皺裂如蛛網,累及陰囊或陰唇,伴有口舌乾燥,消瘦,夜不能寐。可用當歸飲子加減來治療。

有些患者為了逞一時之快,會用熱水燙,或是用清潔用品來消毒,這都可能破壞正常皮膚的保護力。頻頻以衛生紙擦拭也不好,因為會過度摩擦,而且可能會過敏。建議最好在排便後,用清水輕輕沖洗肛門口,再用乾淨的布輕輕吸乾,必要時,可塗抹少量的濕疹藥膏。

患者宜穿著吸汗透氣的內褲,每日大便後,可以溫水坐浴15分鐘,能促進肛門周圍的循環。一般的局部用藥不可以使用太多或太久,以防對藥膏過敏,又增添一層無謂的麻煩。

(作者為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