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地震中心發表「現地型」新系統 /強震即時警報 黃金應變時間增加

國震中心在宜蘭國小裝設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包括教室字幕與廣播。(國震中心提供)

國震中心在宜蘭國小裝設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包括教室字幕與廣播。(國震中心提供)

2011/02/23 06:00

〔記者湯佳玲、游明金/綜合報導〕國家實驗研究院所屬的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昨天發表最新的「現地型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希望地震警戒可多爭取數秒到二十多秒不等的黃金應變時間,甚至以往來不及警告距離震央三十公里「警報盲區」的民眾,也能多爭取到數秒鐘時間應變,目前已建立了四個示範站。

震央警報盲區可爭取數秒防災

區域型強震即時警報的概念早在四十年前即由美國及日本學者提出,但目前多只能在距離震央五十公里以上的區域發出預警,距離震央太近地區反而來不及警告,各國積極投入更靠近震央警戒範圍的「現地型」警報系統,其中以地震頻繁的日本研究最多,並大力推廣應用。

優先推廣到學校及宜花地區

國震中心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及中央氣象局合作下,建構國內第一個「現地型強震即時警報系統」,更和台北市芳和國中、宜蘭縣宜蘭國小、嘉義縣中正大學及中興保全公司合作,建立應用示範站,預計兩、三年內累積更多現地地震資料後,優先推廣至學校和宜、花地區。

地震波可分為垂直P波及水平S波,P波傳遞速度較快、但破壞力較弱、感覺為垂直震動,S波則傳遞速度較慢、破壞力較強。

國震中心主任張國鎮表示,「現地型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利用偵測地震兩種波到達各地的秒差,將警報發布的盲點範圍,縮短至距離震央僅三十公里,爭取警報及防災黃金時間。

依九二一地震數據做測試後發現,從集集震央到距離約四十三公里的台中大里,約可多爭取到七秒鐘應變時間,距震央一百零五公里的新竹科學園區則可多爭取到十七秒,距震央一百五十二公里的台北大安區,則可多爭取到二十七秒。

國震中心林沛暘博士說,藉由爭取到的應變時間,學校教室的自動化減災控制系統可提前啟動,電源立即關閉,逃生路線指示燈會亮起,教室門戶自動打開,會有警報廣播與字幕顯示待在教室或是往外逃生。

住家部分,瓦斯可提前自動遮斷,電視畫面也會切換至地震警訊;電梯可在收到警訊後及早停止;高鐵行車系統也可自動減速等,減低強震災情。

宜蘭國小爭取到6秒疏散時間

而去年完成「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建置的宜蘭國小,校長陳淑玲說,為免警報系統過於敏感,造成師生恐慌,震度五級才會啟動。啟用以來,只有二月一日除夕前一天下午四點多,曾測到五級以上地震,爭取到六秒的疏散時間。

當時是寒假,但教室內警報系統專用跑馬燈,出現地震警訊,各樓層的警報專用喇叭也開始廣播,效果不錯。

國震中心在宜蘭國小裝設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包括教室字幕與廣播。(國震中心提供)

國震中心在宜蘭國小裝設強震即時警報系統,包括教室字幕與廣播。(國震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