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簡單幾招 舒緩掌心疼痛

2010/10/18 06:00

圖六:手腕使力—手背。

圖.文/蔡明倫

圖五:手腕使力—手心。

錢女士是一位年約50歲家庭主婦,平日做家事時,常有手指關節緊繃、手掌心痠痛情形發生,特別是單手持掃把掃地時,掌心容易產生極度的痠痛合併使不上力。經物理治療師指導手指、手腕伸展運動、肌力訓練,已漸漸地不再發生類似的疼痛情形。

圖四:手指使力。

◎該如何改善做家事所引起的手部緊繃疼痛?

圖三:扳動手腕。

●適當休息:一般做家事常有一鼓作氣的想法,也因此預估要完成的事沒做完前,是不會讓自己休息的。

圖一:扳動手指—手心。

正因為如此,原本輕微的痠痛就變成了極度的痠痛,這都是沒有適度休息所造成。建議該以身體的舒適度,作為做家事進度的參考指標,只要身體有所不適,例如:手指關節緊繃疼痛、手掌心痠痛等,就應當放下工作、適時休息,讓痠痛立即被中斷、消失,再次回到原工作時,耐力已恢復不少。

圖二:扳動手指—手背。

●伸展運動:做家事需大量使用手部動作,由於手部肌肉小耐力差,容易疲勞緊繃,因此需給予緊繃的手部肌肉伸展運動,讓肌肉充分放鬆。

第一類動作為扳動手指,將手指往手背、手心方向扳動各5次,每次停留6秒鐘。(如圖一、圖二)

第二類動作為扳動手腕,將手掌往手背、手心方向扳動各5次,每次停留30秒鐘。(如圖三)

●肌力訓練:鍛鍊手指、手腕力氣,可增加肌肉耐力,使手部不易疲勞痠痛。

第一類動作為手指使力,將橡皮圈交錯套於各手指,再將手指用力往外張反覆10下(如圖四),另外採用擰毛巾作為握力訓練。第二類動作手腕使力,將手提袋裝重物繫於手心、手背,再將手掌抬高放下反覆10次。(如圖五、圖六)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