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臟陰影先辨真假 以免虛驚

2010/07/13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前年發現乳癌,經手術切除一邊乳房之後,恢復得還不錯。由於太太常常抱怨胃口不好,很容易腹脹。看診的醫師很細心幫她安排了腹部超音波。

檢查後,又發現了新的問題,除了有脂肪肝外,肝臟還看到一個小小的陰影,大約1.2公分,醫師初步判斷為脂肪分布不均勻所造成的,我們夫妻倆一直都無法放心,這會不會是乳癌轉移過來呢?

A:肝臟有陰影,聽到這樣的診斷不免讓人心中為之一驚,但肝臟的陰影有可能是真有其腫瘤存在,也可能是虛驚一場。

即使確定有肝腫瘤存在,腫瘤性質也有良惡之分,常見的血管瘤、水泡或增生性結節都屬於良性腫瘤,至於肝細胞癌、肝膽管癌或轉移性肝癌則屬於惡性腫瘤。

此外,患有脂肪肝的人常會看到脂肪分布不均勻所造成的陰影,也就是此陰影並非腫瘤,而是肝臟內脂肪分布不均所致,有脂肪肝的部分超音波看起來白白亮亮的,相對地,脂肪分布較少的區塊就顯得較暗,乍看之下會讓人誤以為是肝腫瘤。

您的太太曾罹患乳癌,日前又發現肝臟陰影,的確不能排除有轉移性癌的危險,若無法確定是否為脂肪分布不均所致,可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來協助診斷。

原則上,如果是脂肪分布不均所形成的陰影,通常在脂肪肝改善後,陰影也會跟著消失,但如果確定為肝腫瘤,不管是良性或惡性,都會持續存在,不會主動消失,如果是惡性腫瘤,通常短期間內就會長得很快。

您的太太目前除了保持追蹤此陰影之外,也可針對導致脂肪肝的原因著手改善,例如體重過重、血脂肪高或糖尿病或飲酒等,若能加以控制脂肪肝,對肝臟健康也多一份保障。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51期會刊「肝腫瘤也有好的?」、「小型肝癌治療,栓塞電燒比一比?」、「酒精性肝炎的代價」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