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不是附屬品 兒童就醫也要尊嚴

2010/04/11 06:00

面對病童父母及醫護人員都要有「孩子不是大人的附屬品、他們是獨立個體」的認知。(記者徐夏蓮攝)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很多家長認為,孩子還小、什麼都不懂,也不需要懂,生病就醫時,只要聽大人的話就好。不過,台中榮總兒童部主任傅雲慶昨天指出,其實孩子就醫或做檢查時,也和大人一樣,希望能被事先告知,需要先有心理準備,否則可能治好了病,卻傷害了稚嫩的心靈。

台中榮總與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昨天合辦「2010國際兒童友善醫療講座」,特別邀請美國資深醫療兒童輔導師Andrea Mangione Standish介紹如何照顧兒童在醫療體系中的心理及情緒,幫助孩子與家人適應熟悉醫院的環境、做好治療的準備、對醫療程序有所了解。

她指出,美國從1970年開始推廣醫療兒童輔導師制度,目前全美有370多位受過專業訓練的醫療兒童輔導師,負責向病童解釋就醫程序,而不是硬抓孩子進行各種檢查。

台中榮總兒童部主任傅雲慶昨天指出,根據統計,台灣0至14歲的孩子每年需要看診21次,每年有超過24萬個0至14歲兒童需住院接受治療。

但孩子接受治療過程中的哭鬧、吼叫、抗拒,不該視為常態,醫療經驗所產生的創傷絕對是長久的影響,他說,其實疼痛與不快樂的經驗可以處理及轉換,希望越來越進步的台灣,不久的將來醫療院所也能廣設醫療兒童輔導師。

中榮一位社工師昨天表示,千萬不要小看孩子年紀小,就有小三的癌末男童要求醫師告知他父母他的病情,也要全部告訴他。像這樣的孩子並不是特例,大人要有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不是大人的附屬品的認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