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跳停止30小時/少女命危 父母堅守信仰不輸血

高中女生方語涵(左2)心跳停止30小時,高雄長庚心臟外科醫師李芳艷(右2)與小兒科醫師林盈瑞(右3),在不輸血要求下奇蹟救回。(記者方志賢攝)

高中女生方語涵(左2)心跳停止30小時,高雄長庚心臟外科醫師李芳艷(右2)與小兒科醫師林盈瑞(右3),在不輸血要求下奇蹟救回。(記者方志賢攝)

2010/03/11 06:00

葉克膜撐六天奇蹟救活

〔記者方志賢/高縣報導〕十五歲高中女生方語涵因猛爆性心肌炎導致心臟衰竭,心臟停止跳動三十小時,但因父母篤信「耶和華見證人」教會、堅持不輸血的聖經戒令,高雄長庚醫療團隊使用葉克膜體外循環機六天,在不輸血的要求下,把女孩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來。

生命、信仰孰重 陷兩難

由於患者年紀輕、心臟功能卻很差,不輸血想救命難度很高,「生命與信仰孰重?」讓高雄長庚心臟外科主任李芳艷與小兒科醫師林盈瑞組成的醫療團隊陷入兩難。

李芳艷說:「內心很掙扎!」為做到不輸血,手術時小心翼翼,建立體外循環,避免不必要出血,減少抽血次數,流出的血經洗血機清洗、過濾後全回收。

方女就讀高市中山高中,二月三日傍晚因嚴重腹痛,轉診到高雄長庚兒童醫院,超音波檢查發現心臟有問題,晚上九點多剛裝上葉克膜,不到一個小時,女孩心臟就停止跳動,心律歸零。

寧死也要維護教會戒令

林盈瑞談起搶救的緊急過程,仍心有餘悸,由於患者父母表明全家篤信「耶和華見證人」,教會有嚴格戒令堅決不輸血,即使「失去生命也要維護戒令」。

林盈瑞說,雖然父母很堅持,仍希望聽聽孩子的意見,在女孩未陷入昏迷前,他問女孩,她也堅持不輸血,讓他非常驚訝信仰的力量。

林盈瑞說,第一套葉克膜使用四十六小時,更換第二套葉克膜也用了九十一個小時,因女孩動脈較小,接上葉克膜管線,一度造成下肢循環不良,緊急下肢血液灌流。女孩三月初轉至普通病房,下肢仍需復健,但奇蹟救回一命。

方語涵父親方懷德看著女兒命在旦夕,內心一度掙扎,但他堅持「以生命維護信仰」,女兒奇蹟救回,他感謝醫療團隊,更堅信因遵守戒令救了孩子一命。

方懷德說,女兒與死神搏鬥時,下肢循環不良,家族總動員,以馬拉松方式,每天十六個小時幫女兒按摩,加上醫師對症下藥,最後才免去壞死。

方父堅信遵守戒令救命

方懷德說,聖經視血為神聖,吩咐人要禁戒血,包括不食用血或帶血的肉,且拒絕輸血。教友隨身攜帶不輸血的醫療指示卡,預先簽署醫療指示及免責聲明,希望能恪守堅定的信仰。

方懷德說,耶和華見證人堅決不輸血,間接促使不輸血的醫療技術得到很大的進步,信徒因為堅持不輸血,更珍惜生命,盡量減少危險工作。

「耶和華見證人」教友隨身攜帶不輸血的醫療指示卡。(記者方志賢攝)

「耶和華見證人」教友隨身攜帶不輸血的醫療指示卡。(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