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國文 孔子別哭

2005/09/29 06:00

〔記者申慧媛、林曉雲、莊瑞琳╱綜合報導〕當前高中學生國文程度低落,寫白字或錯用、誤用成語比比皆是,搶救國文教育聯盟昨天選在孔子誕辰紀念日舉辦「孔子在哭泣」座談會及搶救學生國文的全國大型連署活動,要求教育部重修訂國文新課程,將九十五年新課程中被列為選修的論語、孟子,重新納入必修,以鼓勵學生多讀文言文提高程度。

該活動已有數千人參與連署,連署者中也不乏日、韓等外籍人士,一位韓國人說,連韓國高中課程都鼓勵學生讀論語,他不了解為何在台灣被排除列選修。

台灣大學中文系主任何寄澎教授指出,從大學學測及指定科目考試作文閱卷發現,近來學生國語文程度真的明顯變差了。

中山女高退休國文老師譚家化也指出,學生寫白字比比皆是,而用詞用語錯誤更讓人啼笑皆非,例如有學生形容颱風「侵襲」,寫成「侵略」,「媽媽心急著在颱風前到大賣場買東西」,竟用媽媽「充斥」著…心態,學生誤用、錯用語意,簡直是令人昏倒。

搶救國文聯盟成員總召集人余光中強調,教育部修訂高中新課程,不但將國文修課時數降低,更將論語、孟子改列選修,課程文言文文章不到三十篇,較過去少了二十多篇,對高中生國文程度的學習都不利。

台北市長馬英九昨在祭孔大典之後,也當場簽名支持。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基則表示,教育局目前要求全市老師隨時補充教材,尤其是孔、孟,教育局還會在今年底針對全市國小五、六年級學生,全台首創舉辦「國語文檢測」,以保持學生的國文程度。

在南部高雄女中召開的座談會中,雄女校長余碧芬表示,原來的五節國文課已不夠教師指導學生寫作技巧,如果再刪去一節課,將影響高等教育的研究著述能力。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即日起至明年十二月止,將展開十大行動方案,推動新家庭支持運動,以建構教師能夠理解家庭,家長願意信賴教師的教育信賴連線,希望社會大眾共同參與。


祭孔 北市 分享智慧糕 代替智慧毛
中市 南屯文昌廟 博士牆響亮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北孔廟昨天早上六點舉行祭孔大典,慶祝孔子二五五五歲,由市長馬英九擔任正獻官,內政部長蘇嘉全則代表出國拚外交的總統陳水扁出席,但往年都會參加的孔子後代孔德成,因高齡八十六歲,身體不適,由秘書鄭毅明代表擔任「奉祠官」,昨天的祭孔儀典一切遵循古禮而行,莊嚴肅穆。

今年典禮還邀請北一女中周韞維校長和獲選今年全市優良教師獎的十四位教師,包括景美女中黃郁宜等人陪祭,孔廟捐地者後代代表辜弘毅、陳枝秀,中華民國孔孟學會代表、政治大學教授董金裕等八位擔任「分獻官」共同與祭。

而每年遠從日本前來的日本財團法人道德科學研習所、日本大阪論語普及會和台北美國學校師生昨天也觀禮,日本大阪論語普及會並致贈馬英九五本日文版論語,馬英九在典禮後也分送智慧糕及論語給現場民眾,鼓勵大家多讀古經,學習古人為學處世之道。


〔記者張協昇╱台中報導〕昨天是教師節,台中市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南屯文昌公廟照例有許多金榜提名的學生前往還願,有人演戲酬神,有人則捐香油錢,最特殊的是,廟方獨創的「博士牆」上還掛出了歷年取得博士學位信眾姓名。

文昌公廟總幹事陳火城表示,該廟在民國八十六年時為了慶祝建廟兩百週年紀念,特別設置了「博士牆」,去年底之前,共有五十六名南屯地區信眾取得博士學位榮登金榜,年紀最大的是現年七十六歲的該廟董事林永煥,為美國康乃爾大學農業博士,今年則又增加了四位博士,已累積至六十人。

台中市南屯奉祀文昌帝君、至聖先師孔子的文昌公廟香火鼎盛,是中部地區著名的文昌公廟,不但入口有當年孔子後裔前考試院長孔德成題字的牌樓,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的母親,當年也曾多次到該廟祭拜,後來李遠哲獲得諾貝爾獎後,李遠哲還曾贈該廟一塊「敬業樂群」匾額。


祭孔 東港 海濱國小裡 孔夫子坐鎮
歸仁 孔子像被竊 祭典拜牌位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縣東港鎮海濱國小昨天依古禮舉行祭孔大典,該校將祭孔列入傳統儀式及教學課程的作法在國內相當少見,東港各界人士肯定校方為此一尊師重道努力,紛紛到場參與祭孔活動,場面莊嚴隆重。

海濱國小校園有座「孔子祠」,它的前身是日據時期的神社建築,光復後,國民政府為消除日本帝國主義的遺毒,下令校方將神社夷為平地,不過,當拆除機械拆至神社後殿時,卻狀況頻出,校方想到校園內有一座孔子銅像,嚐試將銅像移至神社後殿坐鎮,沒想到卻誤打誤撞,地方從此獲得平靜,神社於是成了今日的孔子祠,當地民眾經常入校參拜,成為東港地區香火最旺的孔廟。

校長蔡誌山表示,該校於六年前開始為孔子祠舉辦祭孔大典,並前往台北孔廟取經,學習六佾舞的精髓,讓東港祭孔典禮更符合古禮及其所象徵的意義。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三十六位國小五、六年級的男女佾生身著佾袍、手持籥翟,輕柔祥和的步伐,在古樸樂聲襯托下,顯得隆重神聖。

國內設有孔廟的學校共有兩所,一為台南縣的南安國小,二為海濱國小,該校是國內唯一舉辦祭孔大典的學校。


〔記者林孟婷╱台南縣報導〕昨天教師節,台南縣歸仁鄉各界要祭拜孔子,但孔子卻「不在家」?廟方指孔老夫子「出走」並非第一遭,已報警協尋。

歸仁鄉敦源聖廟內的孔子雕像,從上禮拜遭竊後就一直遍尋不著,讓管理人員相當擔心,猜測應該被偷去「槓明牌」,管理人員希望竊賊能夠良心發現,早日歸還孔子像。

昨日是孔子二五五五年誕辰紀念日,歸仁鄉的敦源聖廟每年都舉辦祭孔大典,只是此次只能對著孔子牌位進行祭拜,無法看到孔子像。

音樂系退休教授、地主之一林嘉璋表示,此次失竊事件,已報警處理,懇求偷走孔子像的民眾能夠歸還,也希望其他民眾能夠協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