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期胃癌 內視鏡手術免切胃

2009/12/18 06:00

圖左為胃癌(Tumor)虛線為傳統手術切除部位,右圖為切除後縫合模樣。(台中榮總胃腸科醫師柯忠旺提供)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早期胃癌可採用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拿掉病灶,不必再剖腹切胃,但偏偏早期胃癌沒有症狀,以致許多患者發現時,還是得接受傳統的手術治療方式。

台中榮總胃腸科醫師柯忠旺昨天指出,人體胃壁分成黏膜、黏膜下層、肌肉層、漿膜層,癌細胞侵犯到黏膜下層以上的部位,都算是早期胃癌,可採用內視鏡黏膜切除術,透過內視鏡經食道至胃,切除病灶。

可惜早期胃癌根本沒有症狀,一旦出現胃口不好、食慾不振、胃痛、出血等症狀,病患就醫時,常已是胃癌第三、第四期了,到台中榮總就診的胃癌患者中,90%以上都非早期胃癌患者。

柯忠旺指出,第一期胃癌手術5年存活率高達95%,第二期為60%至70%,第三期僅30%,一旦到了第四期,5年存活率僅有5%到10%,如果癌細胞已轉移,手術只是為了讓患者進食方便而已,沒有治療的意義。

他表示,採用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的好處是,只要用淺層麻醉方式即可。

台中榮總最近就有一名81歲糖尿病患,在就醫前一個月才中風,之後因腹脹接受胃鏡檢查,發現有兩公分大的早期胃癌。由於他才中風沒多久,血管穩定性不夠,採用傳統胃切除手術,麻醉風險太高,因此後來是用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避開麻醉風險。

但一旦癌細胞已侵犯到黏膜下層以下的部位,就只得用傳統的剖腹切胃手術,有時切除的部位太大,還得拉小腸來「補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