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骨成長趁秋天

2009/09/11 06:00

文/廖浩欽

由於古代生長環境困苦,很多東西都要到了秋天才能真正成熟,例如稻米要秋天才會黃,螃蟹過了秋天才好吃,鴨要過白露才會肥美等,秋天一向都是國人準備進補食材的季節;早期農忙,疏於照顧兒童營養,因此趁著秋天,進補一下,也好過冬,所以才有了「轉骨趁秋天」的說法。

但是以現今的營養狀態,已經可以不必考慮「秋收、冬藏」的問題,尤其是大家的平均營養狀態都很好,但是秋天使用轉骨方的習慣還是流傳下來。

談到生長,就必須了解長高的原理。人體是由骨架子撐起外在的皮肉,人要高,骨頭一定要夠長。讓骨頭變長的機會只有兩個,一是初生階段,一是青春期,這兩個階段是人體骨骼密集成長的時期。

人的骨骼要能夠成長,就必須靠著軟骨不斷地分裂、肥大、鈣化,才能造成骨骼的長度持續成長。

十歲以下的孩子不宜使用轉骨方,是因為轉骨方中,多含疏肝補腎之物,如鹿茸、蛤蚧之屬,容易造成生殖器官的過早成熟,反而揠苗助長,讓孩子在成長的終點失利。

最好的轉骨時期在於青春期肇始時,男女的乳頭開始隆起疼痛時為最佳,因為此時為男女性器官開始成熟的信號,本來就是另一個長成的高峰,此時再以轉骨方來推波助瀾,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至於轉骨方的選擇,目前拜科技之賜,很多的廠家都有類似的產品,卻也傳達了很多錯誤的觀念,比如說鈣片,是能增加骨密度的良藥,但是對於骨骼的延長與身高發展並沒有幫助;又比如黃金,縱然是貴重金屬,但也不代表是仙丹,添加進轉骨方也是無法長高的。

網路發達讓人獲取知識更便利,但網路謠言的可信度也是很低的,不可輕信;最好的轉骨方,還是以醫師處方最好,因為經由醫師診斷才是最安全的。(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