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6歲人瑞置換人工髖關節 動刀最高齡紀錄

2009/06/19 06: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106歲人瑞阮李繼妹手術置換人工髖關節成功,創下最高齡動手術紀錄。

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鄭本岡表示,老人骨折若未積極治療,5成患者在半年內,極可能因呼吸道等併發症而死亡,只要做好風險評估,在身體機能許可下,手術後即可康復,有效改善生活品質。

家住苗栗通霄的106歲人瑞阮李繼妹,平日身體健朗,不料,今年初因跨門檻時,不小心跌倒骨折,經開刀以鋼釘固定,結果因骨質疏鬆無法癒合,導致疼痛無法行走,醫師建議再動手術置換人工髖關節,但家人擔心阿嬤年紀大了,開刀會有危險。但阿嬤認為,自己一定還能走,主動要求置換人工髖關節,經上週四手術後,目前復原情形良好。醫師表示,阿嬤經復健後,應該很快就可以走路了。

鄭本岡表示,人瑞阿嬤手術成功,也打破傳統認為,高齡不宜動刀的迷思。根據統計,65歲以上老人,因骨質疏鬆致骨折率近兩成,骨質疏鬆是老人骨折的主因,致死率達2成至3成,台灣每年有13萬名老人骨折,其中有4000人到5000人死亡。

鄭本岡說,骨質疏鬆導致的骨折以手腕橈骨、髖骨及背部脊椎3處居多,手術問題主要在於麻醉及內固定是否穩固,阮李繼妹因身體狀況良好,沒有高血壓等慢性病,加上心肺功能不錯,經評估後,即施以全身麻醉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鄭本岡指出,老年人因心肺等器官功能逐漸衰退,手術風險比較高,只要做好風險評估及相關檢查,手術後,即可改善生活,否則患者長期臥床,5成患者在半年內即可能因下肢血栓、呼吸道感染、褥瘡等,引發敗血症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