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針灸、耳穴貼敷減重 安全又健康

2009/06/10 06:00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

夏天到,許多愛美民眾擺脫厚重衣服後,發現自己變胖,紛紛忙著減肥。中醫師建議,減肥也要減得健康,藉由針灸、耳穴貼敷及按摩等方式輔助,既能達到瘦身效果,又安全健康。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阮膺旭表示,以中醫的觀點來說,肥胖可分為「實證」跟「虛證」兩種型態,偏實證的人吃得多,而且會把多餘熱量都堆積成脂肪,常伴隨有便秘及腹脹等問題;偏虛證的人雖然吃得不多,但因代謝緩慢,容易有肌肉鬆垮,且伴隨水腫的虛胖現象,因此治療前,必須先掌握病人的病因、先天體質及後天環境等因素,接著再選擇治療方向。

阮膺旭指出,目前中醫治療肥胖,常見的方式有中藥、針灸、耳穴貼敷及按摩,又以針灸和耳穴貼敷的減重效果較顯著。

他說,針灸是具有調節脂質代謝的功能,可以加速脂肪的新陳代謝,同時降低食慾、抑制胃酸分泌過多,治療實證肥胖效果明顯,且能局部取穴,對於像是大腿粗、「拜拜袖」等局部部位,具有雕塑的功效。

耳針貼敷療法則是選貼「王不留行種子」或「耳針」,以刺激耳穴,每次會取內分泌、飢點、神門等3個到4個穴位,約5天更換一次。

治療期間,只要每天按壓,每次每穴按壓30秒鐘左右,尤其進餐前,多按壓,可以抑制食慾,有便秘的患者還能促進排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